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西师范大学举办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八次会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9-21 05:09:5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陕西师范大学举办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八次会议

作者:张荣华 李文瑾 刘昊冉  摄影:孔冬  发布时间:2016-09-20  

【字体:

  918日,由陕师大文学院举办的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八次会议在我校雁塔校区启夏苑二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39所全国重点大学的54位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商中文学科未来发展大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驻陕西记者站记者、高等教育出版社相关专家以及我校文学院的部分教师也出席了会议。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院长张新科主持。

  开幕式上,党怀兴副校长致欢迎辞,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概况与专业发展现状,并指出当下中文学科的国际化进程不足的问题,建议新形势下中文专业建设要有新思路,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开幕式还邀请了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发起方之一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兼副主任金永兵致辞,他回顾了论坛发展历史并提出了论坛后续发展的期待,提出“如何建设一流学科”、“如何深化中文学科交流”的问题。

  此次论坛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第一场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中文专业的国际化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立军、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吴怀东均认为树立正确的国际化观念需“立足本位、不忘根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泽龙提出中文学科建设要“在顺应中坚守”、要重视“信息化与国际化”的关系,坚守人文理想和诗歌品格。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立也提出数字技术化时代中文如何发展。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提出中文学生要能读书、会应用,要“流畅地写出中国话”。第一阶段第二场论坛则围绕建立文化自信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主持。我校文学院院长张新科认为中文国际化发展既要高大上又需接地气,切实为大众普及中国文化,为当代文化建设服务。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钱婉约、清华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张美兰则认为文化上的不自信是导致中文专业离散状态的根本原因,要做好中文专业的国际化,坚信母语中文自有其闪光点。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兼副主任金永兵强调,“国际化人才”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潜心于本土经典研究;中文教育应打通“三古”,有根基才能谈国际化。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杨建科主要谈及学科交叉与国际化问题。

  下午,论坛的第二阶段则围绕“怎样具体地实现国际化、如何走向真正的国际化”展开。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泽龙主持下,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彬彬首先发言,他提出,国际化的首要步骤是在基本价值观念上与国际接轨,要以批评的、审视的心态思考如何处理新文化与旧文化的关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指出,国际化的视野离不开对母语文化的开拓;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则就中文改革、中文现代化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吉林大学中文系主任沈文凡同时表示,面对中文与国际的复杂问题,要做到心胸开阔、视阈宽广。苏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逢成华论及地方大学的国际化困境与突围。南昌大学中文系主任黄赞梅则侧重理论素养和理论性学科的培养和建设。此外,浙江大学中文系主任胡可先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迟宝东共同就网络化教学的目的性和体系化提出了建议。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学部主任华学诚就中文学科与自然学科的外延交叉发表了见解;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国华提出了本科生研究生的中文阅读问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傅其林分别就中文与中学教育、中文与中国教育理念阐述了意见。在第四场讨论中,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方长安强调了“固本创新”四字。就此问题,南京师范大学副院长梁丹丹和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认为,自身文化实力的吸引力是国际化的前提,要坚持国际化,但不能完全被别人所化;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钟进文则提出了少数民族文学与多元化的问题。厦门大学中文系副主任王烨、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冷卫国、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郭茂全主要谈及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翻译文学与双语教学等问题。中国政法大学的中文系主任董燕、西安交通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慧和西北大学教授谷鹏飞则关心国际化背景下中文学科的特色发展问题。

  讨论结束后,北京大学中文系金永兵教授主持了会议闭幕式。南京大学文学院沈立岩院长与北师大文学院王立军副院长分别进行总结发言。他们认为,语言文学研究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职业,更应作为一份事业。此次会议便是一个促进学科发展学习的良好平台,将诸家见解纳入未来规划,使各高校成为共同体,为中文发展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随后,陕师大文学院张新科院长做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适应国家文化形势和战略需要,在密切全国重点大学中文院系之间的联系,促进学者专家的深入交流合作,加强中文专业教学和学科建设,以及扩大中文学科群体的影响力方面有重要意义。

  据悉,经会议讨论决定,2017年的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九次会议将由苏州大学主办。

 

分享到:

TAG: 陕西 师范大学 中文 重点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