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的海,歌的潮--甘肃岷县花儿会(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11 02:08:5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世界文化遗产

 

花的海,歌的潮--岷县花儿会/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红漆油了四角柜,一年一个五月会。” “五月十七二郎山,心宽宽的浪两天。”听着这醉人的“花儿”,漫步于熙熙攘攘的人流之中,感受甘肃省定西市岷州农历五月的花海歌潮,吮吸“千年药乡”清爽的空气,心中油然生发出作为甘肃岷州人的自豪感。

 

    岷州人对五月十七花儿会可谓情有独钟。你看,二郎山南坡的树阴下,洮河岸边,街头的人行道上,三五成群,或戴着草帽,或打着阳伞,扎成一堆,歌手扯起嗓子使劲的唱,听众手支下巴一句不漏的听,那情景真叫你忘了忧愁和烦恼,更不管几点几分,直唱到口渴肚儿饿,方才告一段落。这时,便有那爱听花儿者掏出冰糖“贿赂”一下歌手,让其润润嗓子,巴望着听下一曲。

不同年龄的歌手,唱花儿的内容大不相同。中老年歌手大都经历了许多坎坷,或者生活困窘,或者儿女不孝,就借花儿歌唱苦衷,以求得到听众的同情和理解。“养下儿子不孝顺,我有病者他不问,一天吃了饭一顿,你说心困不心困。”凄婉的歌喉里,充满了充满了悲凉与无奈,谁听了都会为之动容,有那些经历差不多的,听着听着就落下了眼泪。年轻人则男一堆女一堆的唱着,嬉笑着,把他们对爱情的向往寄托在婉转嘹亮的花儿里:“月亮出来镰刀弯,宣统二年把你缠,一缠缠了一百年,魂影儿常在你跟前。”“一对犏牛院里卧,我把高楼没想过,跟着我怜儿要馍馍,我怜儿推过我推过。”一群群土生土长的男女,把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情歌抛向对方,忘情的唱着,从太阳升起唱到太阳落山,还觉得不过瘾,跑进饭馆吃一碗面片子,又扎堆儿坐在路灯下唱,直唱到街上车少人稀,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家里赶。

 

    喜欢浪街的,手拖孩子,提着大包小包转商铺。每年花儿会期间,总是有众多的外地客商来岷进行物资交流,其中最多的货物要数服装了。于是,城里人乡里人男的女的都想趁花都想趁花儿会服装便宜的当儿,买几件称心的衣服。花花绿绿的商铺前,人们一边尽情的享受着此起彼伏的花儿,一边挑选自己喜爱的服饰。放开耳朵听,唱的,说的,笑的,宛如一部不用指挥的交响曲;张开眼睛望,走的,坐的,站的,浑然一幅无须染色的风景画。浪会的人流里,最靓丽的要属女人们。五月的岷州,正是草长莺飞的时节,也是天气最热的时候,年轻的女人们决不放过这属于她们的节令,身穿五颜六色的裙子,头戴缀着花朵的凉帽,尽情展露那迷人的曲线,引来男士们倾羡的目光,成为花海歌潮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外地来的客人,听不懂花儿,看着歌手们唱花儿的模样,一脸的茫然。可不是吗,洮岷花儿那高亢婉转的曲调,加上方言土语,即使本地人也不一定听得懂,何况外地人。都是浪花儿会的,可目的是不一样的。本地人唱花儿,听花儿,过花儿“瘾”;外地人则打听那里能买到当归、党参和黄芪饮片,也不枉到“千年药乡”走了一回。

    花的海,歌的潮,涌动在火热的五月,成了岷州人记忆中最响亮的......

 

20160429王富句与杨荷花对唱花儿歌词:

王富句:

一根杆的四根杆,

你到我的对西面,

瞭着不得到跟前,

心将哺鸽翅膀煽。

杨荷花:

沙石河滩孤雁落,

一天想你三次(读“参”)多,

不敢刺手干绊脚。 

王富句:

骡子要走宕昌哩,

你到千里路上哩,

我人不想你心想你,

迟早来你遇上哩,

看迟呢吗早哩。 

杨荷花:

喜鹊要搭天桥哩,

天兵天将站哨哩,

牛郎织女走路哩,

恐怕小雀儿踩脚哩。 

--(张润平采录)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41113928933/#

 

 

 

  

 

 

 

 

  

 

 

 


分享到:

TAG: 甘肃 岷县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