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新疆唯一的用汉语演唱的地方剧种--新疆曲子戏(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3-11 16:02:4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华戏曲民俗文化

 

新疆唯一的用汉语演唱的地方剧种--新疆曲子戏/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新疆曲子戏,是流行于乌鲁木齐、昌吉、米泉、阜康、焉耆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戏曲剧种。新疆曲子戏形成于乌鲁木齐及北疆地区。

1959年,在新疆曲子戏流行最广的吉昌回自治州正式成立了新疆曲子剧团。从1960年到现在,已先后挖掘出50多个传统剧目,47个唱腔曲调和10余个曲牌。这些唱腔、曲调和曲牌,虽大多吸收自眉户、鼓子曲、平弦和新疆各族民歌、音乐,但都在长期的运用中有所丰富和发展,带有浓厚的北疆地方色彩,创造出了自己的风格,深为观众所喜欢。这个剧团演出的《李彦贵卖水》等剧,从剧本到演出都得到评。

曲子戏是流行于我国西北五省区的民间小戏。它源于明清时期的民间俗曲,清末民初在各地形成具有不同风格的地方小戏,敦煌曲子戏华亭曲子戏新疆曲子戏、宁夏曲子戏等。曲子戏的唱腔属联腔体,由众多的曲牌连缀而成,在发展过程中又吸取了秦腔、眉户的艺术成分。其演出形式有舞台演出和地摊坐唱两种,其中舞台演出俗称“彩唱”,有文武场和服装道具,道白用当地方言,表演要求旦角扭得欢,走得漂,舞蹈轻盈活泼,形象生动,丑角则需幽默诙谐,滑稽伶俐。地摊坐唱俗称清唱,不受演出场地的限制,不需服装道具,只要唱者嗓子好、唱调准、曲调多、板路稳就可以入座献唱。曲子戏剧目题材广泛,多表现神话故事历史传说及民间社会生活等。

作为敦煌地区民间一度繁荣的地方戏曲,敦煌曲子戏已经在民间流传了上千年,至今逢年过节,民间仍有小规模演出。有研究表明,尽管在内容上有所演变,并增加了民间新创作和新的艺术形式,但在已经形成自己风格的敦煌曲子戏中,仍保留有敦煌遗书中的曲子词和曲调,这使敦煌文化的余脉在民间得到了延续。

曲子戏以民间业余演出为主,专业演出团体很少。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娱乐方式的多元化,曲子戏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现已濒临失传。为保护和弘扬曲子戏,扩大影响,有关方面采取了举办曲子戏艺人培训班、邀请老艺人集中发掘、整理、传授曲子戏剧目和录音、录制剧目等多种措施,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资料。在此基础上,仍需巩固现有成果,将抢救、保护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哈密自乐班演出的新疆曲子剧都是折子戏,剧目短小精悍,角色较少,既可在舞台演出,又能在农村地头甚至农家炕头走唱、坐唱。曲子戏的道白,使用陕西口音的新疆地方土语、方言,诙谐幽默、亲切易懂,受到当地汉族、回族以及来自西北各省移民的欢迎。哈密地区的曲子戏,还吸引了不少维吾尔族观众,甚至还有维吾尔族演员登台演曲子戏的。除了艺名为老二的维吾尔族演员外,哈密八大石有一维吾尔族妇女也能用汉语演唱曲子戏,在当地传为美谈。

新疆曲子戏的曲调之所以优美动听,是因为它善于博采众长。它不仅以陕西眉户、兰州鼓子、青海干弦为基础,还吸收了西宁的俗曲、河州小调、苏北民歌《茉莉花》东北秧歌二人转回族的花儿、撤拉族的撒拉调、锡伯族的《太平歌》以及兼揉维吾尔、哈萨克民间曲调的曲子戏音乐太平令等等。

多种民族音乐成分的融合,使新疆曲子戏唱腔高亢明亮、悠扬婉转,伴奏旋律独特,调式生动别致,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体现了新疆地区汉族来源广泛、少数民族众多的区域特色。所以经哈密发展起来的新疆曲子戏,很快传遍天山南北广大地区,成为新疆汉文化中的一枝艺术奇葩。

新疆曲子戏在新疆流传十分广泛,凡是汉民族聚集的城乡,特别是陕、甘、宁、青籍群众居住的地方,都有新疆曲子演唱活动。在乌鲁木齐奇台哈密昌吉呼图壁玛纳斯焉耆伊犁等地的汉族回族锡伯族,甚至一些维吾尔族人都能演唱。

新疆曲子戏的伴奏以三弦四胡板胡二胡为主,人手多了也可增低音乐器和弹拨乐器。打击乐有等。摊子小的仅用碰铃(甩子)控制节奏。自乐班子重在乐字,每逢婚丧嫁娶,冬闲年节,张家请、李家邀,无需酒肉款待,只求酽茶伺候。能唱的成本大套,初学者三言两句,唱的唱,拉的拉,场面十分热闹。

新疆曲子戏,是国家文化部认定的新疆唯一的用汉语演唱的地方剧种。它是由陕西眉户戏甘肃的曲子、鼓子,青海平弦以及西北民歌传入新疆后,融合了新疆各民族的音乐艺术而逐步形成和完善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新疆曲子戏最大的演出市场不是专业舞台,而是遍布天山南北的自乐班子。自乐班子是由曲子的爱好者组成,分走场子和坐场子两种类型。新疆曲子戏曲调明快,唱腔通俗,易学易唱,一些广为流传的剧目,如《李彦贵卖水》、 《张良卖布》的一些唱段,乡民妇孺皆能哼唱几段。新疆曲子戏盛行于20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为新疆的艺术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走场子是指有角色分工带动作的表演,如《李彦贵卖水》 、 《张良卖布》等。坐场子则是不带表演动作,一个人可串唱多人唱段的演出。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238105526/

 

 


TAG: 汉语 新疆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4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