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四大梆子唱响三晋!--山西地方戏曲(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12 05:25:1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华戏曲民俗文化

 

四大梆子唱响三晋!--山西地方戏曲/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山西的戏曲艺术,不只历史悠久,其品种繁多,据说居全国首位。据1980年普查,全省有大小剧种五十二个之多。

   山西山多,自古交通不便,这本来是不利条件,却因此而保留了许多古老剧种。如晋北的“赛戏”(又名赛赛),晋南的“锣鼓杂戏”,晋东南的“对子戏”,这类戏没有唱腔曲调,尚属“吟诵体”戏剧,与古代的村社故事社火相近,仍保留了“竹竿子”表演形态的村社百戏表演。也有一些是反映当地原始风情剧目的。  

1.蒲州梆子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当地人通称乱弹戏,是我国最古老的汉族民间戏曲艺术之一。因兴于山西晋南古蒲州(今山西运城永济)一带而得名。蒲剧在清代乾隆时期外省称“乱弹”、“晋腔”、“山陕梆子腔”等;嘉庆、道光以后,又称“山西梆子” 。

2.中路梆子

又名山西梆子中国传统戏曲。因产生于山西中部,故又称中路梆子,也称为“中戏”,主要流行于山西省中、北部及陕西内蒙古河北省的部分地区。建国后则称晋剧 

3.北路梆子 

北路梆子,又名“上路戏”,大约形成于16世纪中叶,19世纪初叶已趋成熟。流行于山西北中部、内蒙中西部、河北西北部及陕西北部,是华北地区较有影响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北路梆子的发源地正是在雁门关以北的大同一带。据大同城西观音堂戏台题壁记载:“双庆戏班于嘉庆十三年六月十九日演出《十五贯》一剧。”由此可见,北路梆子在清朝嘉庆十三年以前,已由蒲剧艺人来此教习传艺,结合雁北的秧歌小调参合而成了。

2006年5月20日,北路梆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上党梆子

上党梆子是山西省四大梆子之一,流行于山西东南部。享有同蒲剧、晋剧同等历史的文化资格,是上党戏的代表剧种。它在道光年间称为本地土戏,1934年赴省城太原演出时称作上党宫调,1954年定名为上党梆子。上党梆子以演唱梆子腔为主,兼唱昆曲、皮黄、罗罗腔、卷戏,俗称“昆梆罗卷黄”。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5.锣鼓杂戏 

锣鼓杂戏也称“铙鼓杂戏”、“龙岩杂戏”,山西汉族地方戏曲之一。合阳的跳戏一脉相承。其起源有种说法,据唐代贞元二年的临猗县龙岩寺石碑记载,有龙岩寺即有杂戏,按照旧俗,每逢正月,临猗县的龙岩寺都要演出锣鼓杂戏以敬神祀佛,故锣鼓杂戏又有“龙岩杂戏”之称。流传于以临猗、万荣为中心,包括运城、河津、稷山、新绛、垣曲、夏县等地广大乡村在内的一种古老的仪式戏剧。唱腔为吟诵形式,有少量曲牌,表演程式化。演员均为男性,子承父业。剧目以军事题材为主,有部分手抄剧本流传至今。

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耍孩儿戏 

耍孩儿戏又名“咳咳腔”,是雁北的一个地方古老剧种。它的剧目取材广泛,富有传奇性。唱腔婉转流畅,为当地人民所喜闻乐见。 

7.上党皮黄 

上党皮黄也叫“上党土二黄”。山西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山西晋东南地区。唱腔、曲牌都和京剧相似,但唱法已有较多变化。传统剧目有《清河桥》、《苦肉计》等。过去由上党梆子班社与昆曲、梆子罗罗、赚戏等声腔同台演唱,现已成为独立的戏曲剧种。

8.上党落子 

上党落子,山西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原名“黎城落子”民间也称“黎城闹”或“闹戏”是流行在山西东南部的戏曲剧种,上党落子是河北武安落子的一个支流,约在清朝道光年间武安落子流入黎城,后同当地语言,民歌相融合,逐步发展为具有上党乡土风貌的剧种。由于在发展过程中,不同的班社分别受到上党梆子和蒲州梆子的影响,因而在清光绪年间,上党落子形成南路、西路两个艺术流派,后两者在艺术上又相互进行借鉴和吸收、逐渐统一了风格。

2008年,上党落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9.永济道情 

永济道情戏是山西省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晋南中条山一带,汉、唐时已具雏形、宋、金、元以后,受诸宫调的影响,在陕西,山西等地盛行,分东、西两路,流传在永济县东曾家营一带的称西路道情。

10.洪洞道情戏 

洪洞道情原称道腔,是流行于洪洞一带的汉族戏曲剧种。1961年田汉来晋观看传统节目《郭巨埋儿》演出,指出“道腔”二字不确切,建议改为“道情”,遂更名。

洪洞道情与其他道情同属一源。原为汉族民间长期流传的说唱艺术,以后在薄州梆子的影响下,吸收了当地的民歌小调,逐渐形成戏曲形式。

11.临县道情戏

临县道情戏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道情艺术的历史比较悠久,原属道教声腔艺术。中国的道情有两大类,法曲道情和俗曲道情,临县道情属俗曲道情。俗曲道情起源于唐代道士所唱的经韵或俗讲,是道家用以传教布道的一种曲艺说唱形式,有“道家传道之情”之说。宋代发展成为唱白相间的曲艺形式道情鼓子词。清代乾隆年间,在融合各地汉族民间艺术的基础上,俗曲道情逐渐演变成为地方戏曲,并被搬上戏曲舞台。

12.晋北道情戏 

晋北道情戏是山西省北部地区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道情艺术在汉族说唱艺术和戏曲艺术中均占有重要地位。据中国南北20个省区的统计,各种俗曲道情仍不下90多种。其中歌曲道情4种,皮影道情3种,说唱道情70种,戏曲道情13种。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11235529323/

 

 


TAG: 山西 戏曲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97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