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2015陕西师范大学读书节隆重开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0-14 08:31:3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教育民俗

 

2015陕西师范大学读书隆重开幕

作者:刘千利 摄影:张力 马超莉 发布时间:2015-10-13


    终南北麓,师大奕奕,书香馥郁,抱道不曲;践行学风,乐读善学,昌明学术,助力教学。 10月12日上午,以“书香师大·望道终南”为主题的2015陕西师范大学读书节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我校图书馆主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文学院、校团委、学生会等部门协办,旨在昌明学术、助力教学,更拟吹响青春号,敲响快乐鼓,培育我校乐读、善读的读书文化。

    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图书馆馆长李永明,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云,党委宣传部部长孔祥利,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芮国星,研究生院副院长施建雄,文学院院长张新科,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胡波,团委副书记祁斌业,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书记李晓娟,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铁虎,西北大学图书馆馆长杨乐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珑老师等兄弟院校代表,图书馆党委书记于伦,副馆长田向阳、吕现斌和各部室主任,以及我校一百多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李永明主持。

    党怀兴副校长在开幕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本届读书节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党怀兴指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主张。我校图书馆在这一大背景下牵头举办2015陕西师范大学读书节,正是响应时代的主旋律,用具体行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化政策的有效之举。他指出,作为一所大学,作为大学师生,其阅读应与社会阅读有所不同。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阅读经典,即所谓的硬阅读。阅读经典会使我们了解经典所展示的精神、心灵、智慧,提高我们的境界,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深沉、深刻。他指出要特别注意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这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二是要学思并重。我们的至圣先师孔子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子夏也曾说过:“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这些都是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的重要性。一味的读书,而不思考,最终被书本牵着鼻子走,做两脚书橱,真是“百无一用”;同样的,只是一味的埋头苦思,而没有一定的书本知识的积累,进而对知识进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于空想,误入歧途,后果不堪设想。三是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人把"读书"与"行路"关系作个比喻,非常精妙,其中深意需要大家仔细体会:“读万卷书”,挖掘知识和能力的金山,但要想真正得到知识和能力这个金山,还必须走出门去“行万里路”。我们的校风是:“淳厚博雅,知行合一”,希望大家勿忘读书改变气质,积极行动起来,走进社会,走近大自然。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张奇伟馆长致辞。他指出,目前全社会都在提倡终身学习,全民阅读,倡导建立书香社会。整个社会平均阅读量已在提高,但距离世界平均水平尚有差距,尤其是全民阅读习惯的培养。而高校阅读与公共图书馆的社会阅读有所不同,高校阅读应该更有层次、更有深度、更专题、更专业。作为大学图书馆,需要探讨如何更好地在高校校园文化管理和建设方面发挥作用,探讨如何让图书馆文献资源,尤其是经典走近师生,以及如何与师生形成良性互动,是我们亟需思考的问题。

    文学院张新科院长致辞,他分享了三点阅读体会:一是要好读书。当前是一个“读图”、“读屏”的浅阅读时代,各种信息碎片化。作为大学师生,应该倡导一种系统的、深度的慢阅读。其次,要读好书,即读经典。人类知识文明集中于古今中外各种经典之中,包括理工科在内的各类读者应广泛阅读经典,以提高自己的人文修养。最后,要坚持读书。读书非一天两天之事,读书节的意义之一在于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倡导读者坚持长久阅读。

    随后,研究生院施建雄副院长回顾了我国已有的目录学学术传统,他指出,西汉时期,刘向即在《别录》里提到“书目”一词,从《汉书》开始的二十四史当中多有“艺文志”栏目,就是将当时及之前图书典籍,汇编成书目。宋代以后,很多学者为读书人提供书目,为学人指明治学路径,影响深远。他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生必读文献书目数据库”的建设背景和基本情况,对于数据库建设付出积极努力的原副校长萧正洪教授、图书馆、相关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共同触摸启动水晶球,标志着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生必读文献书目数据库”正式开通使用。

    最后,李永明馆长介绍了本次读书节活动筹办背景和过程,宣布2015陕西师范大学读书节正式开幕,并代表图书馆对出席读书节的省内外各位同仁表示诚挚谢意。李永明还特别对甘晖书记对读书节的关心并亲笔题词“书香师大?望道终南”、程光旭校长对读书节进展的持续关注、游旭群副校长给予图书馆的一贯支持和校内各部门的大力配合表示感谢,尤其对 “211工程”与学科建设处批拨专项经费用于建设我校各专业急需的10个关键数据库给予感谢。

    据悉,我校2015读书节将持续到2015年11月6日结束,期间还将举办名家讲座、图书馆资源使用培训、中外文及港台图书展、阅读达人评选、送书回“家”、“书香”“书像”摄影大赛、“图书馆与我”征文、图书漂流等活动。

    急需的10个关键数据库背景介绍:

  我校电子数据库建设近年来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已拥有74个子库,对我校教学科研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信息保障作用。但是,与国内同类高校或国内其他较发达学校所拥有的电子数据库相比,我校电子数据库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存在较大差距,已经不能满足我校教师教学科研的需要。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对学校教学科研的信息保障水平,图书馆于2015年5月向全校23个院系、中心发放了数据库意见征询函,截止6月8日收回所有院系反馈信息,共收到荐购数据库30个。

  数据显示,两个以上院系推荐的数据库有8个,另有2个数据库是读者多次荐购或文献传递量较大的数据库,订购这些数据库将会极大缓解我校教师教学科研之需,对我校学科建设,以及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信息保障起到重要作用。为此,图书馆向“211工程”与学科建设处申请学科建设经费353万元,用于购买我校急需电子数据库。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91481156872/


TAG: 读书节 隆重 陕西 师范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55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