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开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9-10 19:52:3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学术讯息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开幕

作者:张莹  摄影:郑玉霞  发布时间:2015-09-08

9月7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民进陕西省委和陕西师大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在陕西省图书馆报告厅开幕。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陕西省副省长姜锋,陕西师大党委书记甘晖、副校长游旭群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陕西师大文学院、政治经济学院以及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丝绸之路: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掘陕西文化资源的丰富价值与当代意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发展的内在结合,传承文化精神,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陕西文化建设献计献策,为实现富裕、和谐、美丽陕西筑路奠基。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委岳崇同志宣读了民进中央发来的贺信。贺信中提到,希望陕西以此次论坛为平台,用好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形成“兴文强省”的顶层设计,努力争当好丝路文化的先行者、中华文化的开拓者、文化自信的引领者。

    姜锋副省长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陕西省各方面事业发展情况,并表示此次论坛将围绕“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对历史文化与文化交流、红色文化与文化传承、宗教文化与文化融合以及国际视野向丝绸之路、美术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这对于充分挖掘陕西文化资源,全方位展示陕西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邀请的各位嘉宾都是在文化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希望大家广泛交流、深入研讨,积极为陕西文化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筑路建基。

    开幕式后,郑欣淼先生作了题为“丝绸之路: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的主论坛报告。报告会由甘晖书记主持。

    甘书记首先代表我校向来自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和来自英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本次论坛由主论坛、五个分论坛、“文化陕西”圆桌会议、“百位学者进校园·学术惠民活动”、大会交流发言以及开、闭幕式等内容组成。除其中的两个分论坛分别由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外,其余全由陕西师范大学承办,这是主办单位对我校的信任。作为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我们深感荣幸,力争把它办成一次秉承文化自信、启迪文化智慧、凝聚文化力量、促进文化发展与繁荣的盛会。

   主论坛报告由“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背景下的陕西文化”和“文化遗产与文化陕西的建设”三部分内容构成。郑欣淼先生从丝绸之路展开,认为古丝路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人文交流与商贸交流并进。丝绸之路持久不衰的吸引力,就在于它的文化。丝路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鲜活的生命力。新丝路的提出又发展了丝路文化,增添了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等新内容。研究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对于我们增进文化自信,建设文化陕西,更好地投入到新丝路建设中去有着重要意义。在讲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时,他认为文化自觉与是与文化自信联系在一起的,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基础和依据;在谈及“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背景下的陕西文化”时,郑欣淼引经据典,指出陕西文化不仅是地方性的,同时对中华文化、世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最后,他对“文化遗产与文化陕西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表示文化遗产的保护仍是第一位的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历史文化的研究,重视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发挥文化遗产的多重作用。

    甘晖书记对报告进行了简短点评。他说,郑欣淼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切入,阐释了新丝路的文化,并从理论上对文化强国、多元文化、世界文明和中国文明的关系、文化的重要性等问题对陕西文化进行了论述;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脉,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陕西文化特别是汉唐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性,因为这种开放性,产生了文化的繁盛,继而对世界文明发挥了引领作用,报告中引用的大量实例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上的陕西文化、文明,对中国、中华以及世界文明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整场报告深刻、精准,旁征博引,带给人深刻的启示,这也反映出郑先生深厚的学术素养和理论内涵。

    最后,甘书记表示,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并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陕西省文化厅是与我校最早签订省部共建协议的政府部门之一,先后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丝绸之路文化资源开发、文化智库平台建设、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需求导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是这个时代的可贵品质,陕西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高校,一定会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文化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寻求与校内外各类创新力量、创新要素开展深度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建设再立新功,也希望陕西省文化厅继续关心和支持陕西师范大学的发展,共同谱写文化陕西的新篇章。

    据悉,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国内唯一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文化品牌项目,经国务院批准永久落户陕西,每年9月在西安举办,主要有演出、展览、论坛、惠民活动等内容板块。本届「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于9月7日至21日期间举行,是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81044547587/


分享到:

TAG: 长安 国际 艺术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13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