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西师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28 06:11:4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教育民俗文化

 

陕西师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祁斌业 刘炜 李哲  摄影:高冬张璐 张娟发布时间:2015-08-27

    今年暑期,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关于开展2015年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依托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和学科优势,申报组建了“师范学子丝路行”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并组织全校60余名师生赴河西走廊一带的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凉州区、古浪县、民勤县、天祝藏族自治县等地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学校党委常委卢胜利代表学校赴实践地看望慰问实践团师生,并为“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陕西师范大学校园足球重点推广学校”揭牌。

   为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现状,宣讲“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的深远意义,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丝路沿线师范类学院开展了“情系西北教育?千名师范学子丝路百县行”专项调研实践活动。调研期间,我校师生在郝文武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由5名团干部和60名学生组成的服务队,分赴武威、金昌、张掖等河西走廊沿线的区县农村,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座谈、发放问卷、查阅资料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以“认识丝路国情、参与丝路调查、引领丝路发展”为主旨,以“丝路沿线地区农村教育发展满意度调研”为主题的专项调研和相关社会实践活动。此次联合调研活动在西北五省区共发放调研问卷12000多份,回收问卷9500多份(截至目前),调研涉及区县180多个,参与师生2500余人,共走访农村学生5500多人,居民群众6200多人,学生家长3100多人,基层教师1800多人,基础教育领导干部400多人。目前,调研活动已进入回收问卷和数据统计阶段,后期将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完成数据分析、报告撰写和成果分享报送等工作。

    活动期间,我校社会实践骨干团队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和素质拓展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了多项实践活动。“爱心支教”活动中,实践团志愿者通过课程讲解、舞蹈训练、趣味游戏、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帮助当地小学生和初中生培养学习兴趣、提升爱国热情、树立远大志向;“科技支农”活动中,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宣讲农作物病虫害预防和抗旱知识,走进农家,为老百姓维修电器,推广介绍信息化背景下的“网络销售”知识;“素质拓展”活动中,实践团在当地中小学举办了“青春中国梦”——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素质拓展训练营、校园足球训练营、师大学子青春故事分享会和大手拉小手“结对子”等实践活动;“生态考察”活动中,我校师生走进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青土湖和红崖山水库等地,实地考察了河西走廊地区水土保持与沙漠化治理状况;“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青年学生实地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并走进革命家属、退伍军人和老党员家庭,在面对面访谈和和交流中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此外,实践团还联合当地教育部门举办了“情系西北教育?千名师范学子丝路百县行”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文艺汇演。文艺汇演以歌曲、舞蹈、朗诵和乐器等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热情讴歌了勤劳智慧的河西人民兴水治沙、打赢绿洲保卫战的豪情壮志,全面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期间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为展示我校学生精神风貌、扩大社会实践影响、深化社会实践内涵和提升社会实践育人成效产生了积极作用。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72855450806/#


TAG: 大学生暑期 陕西 社会实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1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