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师大李继凯教授应邀于国家图书馆作书法文化演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17 02:37:4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文化

 

 

陕师大李继凯教授应邀于国家图书馆作书法文化演讲

作者:孙晓涛  发布时间:2015-08-16

  814日上午,我校文学院教授、书法文化研究院院长李继凯应中国书法家协会邀请参加“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学术论坛,并在国家图书馆“‘国展’——讲座论坛”作了题为“中国书法文化与近现代作家文人的关联性——兼谈当代书家如何重塑文心”的主题演讲。

  李继凯教授指出,中国古今文人作家与书法文化的关联非常密切,作家文人和书家文人都是主要以书写为生的社会群体,在书法文化创造方面都有重要的贡献。古代的文坛、书坛几乎合二为一,读书者、书写者以及作家具有较大程度的“同一性”。这一传统进入二十世纪后虽有重要变化,但仍作为文化传统对现当代文人特别是作家文人产生深刻影响。相对于文学本体研究而言,作家文人的书写行为研究很不充分,特别是从书法文化视角进行的文人作家群研究,仍基本是一个被忽视的学术视域。李继凯教授对“书法文化”与“书法艺术”的异同作了界定,然后从“文人与书法文化概观”、“近现代文人书法掠影”、“近现代文人书法现象及特征”、“近现代文人书法的文化功能及影响”及“略谈‘重构文心’”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书法文化与近现代作家文人、当代书家文人的关联。演讲中,李继凯教授主要结合诸多近现代作家文人的手稿及书法作品,梳理了近现代文人作家书法现象、特征,分析了近现代文人作家书法的文化功能及影响,并强调了作为书写者的作家、书家与文化修养的密切关系。

  此次国图的“‘国展’——讲座论坛”是“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学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继凯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及书法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规划项目“20世纪中国文学的文化创造”、“中国现代作家与书法文化”等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东亚汉学研究》、《书法》等期刊发表书法文化方面的论文20余篇。在治学之余,李继凯教授坚持书学研究与书法实践并行,先后在境外与内地的日本长崎大学、台中科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处进行了书法文化演讲及教学,普遍受到欢迎。而此次演讲,专题性、学术性更强,其演讲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富有启迪,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反响,《中国书法报》等媒体已予以了相关报道。

编辑:李国华

 


分享到:

TAG: 国家 图书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