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路的哲理 --开拓者走的,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27 06:15:3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教育民俗文化

世上本没有路。鲁迅说: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开拓者走的,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路天天走,只有不断开拓探索,才有新路。成功的路总是为有理想有信心的人预备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新上日志《开拓者走的,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一笑堂采编   

说   “路”

千华 

 

叶千华,男,汉族,1961年12月生,籍贯江苏溧阳,祖籍湖北随州,原名叶全树,字清林,号山水情人、读月楼主,曾用名叶乾华,笔名山水、野夫等,人称:山水先生(诗禅)。系著名诗人、学者、作家、德教专家、编辑家、国学家。先后从事教育教学和编辑等工作三十余年,历任教师、编辑、研究员、社长、总编辑、特约编审、客座教授等,发表诗歌(诗词)、论文、散文(随笔)等数百首(篇),出版著作《芳野集》、《沉思集》、《垦春集》、《读月楼诗存》、《心灵夜语》、《今夜无眠》、《千华随笔》、《情意集》等十多部书籍。

   

  路在脚下,路在心中,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路。人常说:鱼有鱼路,虾有虾路,螃蟹前面没有路,还有一条横行的路。要知道,有生就有路。可见无路可走是没有的。仅仅是人不愿去走或没有逼着你去走。人还常说:车到山前自有路。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正如鲁迅先生说的:“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因自己的情况不同而选定道路,有人主动选择,有人被动选择,还有人毫无选择便上路了。这大概就是人生之途径吧!努力而勇敢的人总为此途径作出牺牲和奉献。历史早已确认,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得到肯定。

  

  常言道:业有专攻,学有偏好,路有曲直。人生道路莫过于对事业和爱情的追求,对金钱、名利和生活的刻意向往。在此谁都希望道路平坦,走直路,但谁又不经曲折怎能感受到坦途中一帆风顺的幸福呢?!人生的道路是弯曲的,我们每个人都走弯路,总在主动或被动绕圈子,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察觉,山路弯弯,水路弯弯,平地上的路何尝不弯弯?!倒霉时路弯弯;逆境中路弯弯;失败后路弯弯。而走运、成功时的路又何尝不弯弯?!

 

  不承认走弯路的人,也许他走的路比别人更弯;不愿意走弯路的人,可能他走的路根本就没有直路。路走得轻松自然是人们向往的,走直路省时省力,走平路少风险少困难。真正在人生旅途中体现幸福、快乐和潇洒的道路,不全是走平路一帆风顺,而是看人生道路上所追求向往的意义和价值,看对人类社会作出的贡献。在此基础上,道路越弯,路途越险,也就越能锻炼人,也就越能造就人。人生的意义、价值和贡献也就越大。这就不为个人所获感到欣慰,倒为人生的努力作出更多的奉献而深感美满幸福、快乐和潇洒。

  如果人生没有平直的路可走,从个人来说绕点弯路,冒点险或做点牺牲都是应该的,因为人要在生存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进步,以示人敢作敢为的力量。但在人类群体中,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还是边修路,边前进更好。 

 

  道路始终在延伸,路途总会有坎坷。人生最可怕的是绝路,又言称为死路。楚霸王项羽何等英雄,“力拔山兮气盖世”,乌江自刎,他自认为前边无路了。唐明皇的贵妃杨玉环,“回头一笑百媚生”,美哉,马嵬坡下赐白绫,也送上了绝路。然而绝处逢生,犹如枯木逢春,死而复活是最值得庆幸的。其实,人们不知是否深入地思考过,绝路,真正的绝路是没有的或极少的。大多是自认为死路一条,或自己的行为所致,而实际并无此路。走进“死胡同”,向后转,返回就是了,山川、沟壑、泥潭,此处过不去,绕一绕不就行了。

  

  有去有回是路的辩证法,寻找出路是人的本能。人们在安排自己命运的时候,千万要给自己备下后路,不然,就违背了路的辩证法,就无回头路可走。此后路或许是山路,或许是水路,或许是继续向前,变着花样走一程,切莫意识此路是某种意义上的后路或回头路。即使是,人为生什么路不能走呢?!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1275654359/


分享到:

TAG: 开拓者 哲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5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