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祁连休的故事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1-16 07:47:09 / 图片数(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人物


祁连休的故事

           --贺连休故事史出版

宁锐

中华民间故事研究三大家,

(刘)魁立连休刘守华。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只有连休脾气怪,

专攻故事一盘菜

从新故事发起他就爱,

机智人物故事他创品牌。

他的夫人冯志华,

一半是我们陕西娃。

秦公主在西安名气大,

高少峰常常把她夸。

雷达提起常念叨,

说是要请她回娘家。

编选故事她也是内行,

一拨一泼往回拿。

这才是妇唱夫随的故事家(庭)

祁连休先生撰著的《中国民间故事史》(包括《中国民间故事史·先秦至隋唐五代篇》、《中国民间故事史·宋元篇》、《中国民间故事史·明代篇》和《中国民间故事史·清代篇》)已由台北秀威资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8月——20122月间全部出齐。此著是继刘守华的《中国民间故事史》(湖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之后的第二部《中国民间故事史》,为我国民间文学学科又增添了一部基础性支柱性的著作。这部著作是作者在祁连休、吕微主编的多卷本《中国民间文学史》的一个分卷。作者为了撰写这部著作,查阅涉及民间故事的古籍文献,梳理和论析古人记录的民间故事文本,花费了十年心血。我们粗粗翻阅就发现,这部著作显示出一些重要的特点。如,对中国两千年历史上历代出现的民间故事的文本和类型的占有,表现出很大的优势,故而为在论析上发人所未发提供了可能。又如,在断代原则、故事内容与时代变迁的关系、故事类型的提取等理论以及实证的研究方法上,都有拓展和创新。再如,在对故事进行辨析时,既不忽视其民俗生活的背景与在其形成上的作用,而又突出其作为文学现象的价值和取向。它所提供的文化经验是,建立中国的民间文学学科,要走自己的路,要在广泛地搜集材料的基础上,归纳和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再提升理论,而不能靠搬用和套用其他民族国家的理论。

--刘锡成:祝贺祁连休中国民间故事史》(四卷本)问世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相关阅读:

TAG: 故事 祁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