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三羊开泰 福满人间(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1-14 08:32:1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羊俗羊文化

古称富贵寿考等齐备为福。福,是人们美好的愿望和追求。一切顺利,幸运,与“祸”相对:福气。享福。造福。祝福。福利。福音。福相。

新上日志《三羊开泰 福满人间珍藏版一笑堂采编

“福”即幸福、福气。古往今来,关于“福”的内涵众说不一。

《礼记》有曰:“福者,百顺之名也。”也就是说,“福”有顺利、诸事如意的含义。《尚书·洪范》曰:“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五福”是多层面的福观念,以贯穿一生的幸福为目标,讲求长寿、富裕、安康、有德行,老年无疾而终,认为这样的人生才是完美的。韩非子曰:“全寿富贵之谓福。”这是长寿加富贵的福观念。宋朝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欧阳修在《纪德陈情上致政太傅杜相公》一诗中表达了他对福德看法:“事国一心勤以瘁,还家五福寿而康。”可见,他认为五福的核心是长寿、健康。

盛行于明清时期的“五福捧寿”,图案为五只蝙蝠环绕寿字飞舞,彰显以长寿为中心的五福观念。

封建社会中,不同阶层、地位的人对“福”的理解也不尽相同:

对于农民来说,有自己的土地,春种秋收,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就是福;

而平民百姓常年遭遇苛政、战争或灾荒的境地,能合家平安,生存下来就是福;

商人却往往算盘黄金万两、财源茂盛达三江才是福;

文人学士的“福”又有不同,十年寒窗苦,一朝人上人,“金榜题名”是最大的“福”;

老年人把健康、长寿、有子孙膝下承欢看作是最大的“福”。随着社会文明进程的发展,随着民俗文化的丰厚,福的内容也愈加丰富。福寄托着民间百姓所有的美好憧憬,作为吉祥文化的主要内容,多角度、多层次地反映了人们的理想与愿望,祈福的观念潜移默化地融入各种民俗活动与神灵崇拜之中。

古人对福的认识是现实的也是辩证的。老子曰:“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至。”这就是说,一种因素中往往潜伏着对立的另一因素,祸、福双方是可以转化的。老子在《太上感应篇》中进一步阐述道:“祸福无门,唯人所召。”认为祸、福虽难以预测,但可以靠人的努力去转化、维护,从而争取福的美好结局。

在吉祥图案中,福的基本图形标志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民间神崇拜中的神,如天官、三星等神;另一类是借音阐义的吉祥符号和图形,如蝙蝠、佛手、云纹等。

过年贴倒福的由来

据说,“福”字倒贴的习俗来自清代恭亲王府。一年春节前夕,大管家为讨主子欢心,照例写了许多个“福”字让人贴于库房和王府大门上,有个家人因不识字,误将大门上的“福”字贴倒了。

为此,恭亲王福晋十分恼火,多亏大管家能言善辩,跪在地上奴颜婢膝地说:“奴才常听人说,恭亲王寿高福大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到(倒)了,乃吉庆之兆。”

福晋听罢心想,怪不得过往行人都说恭亲王府福到(倒)了,吉语说千遍,金银增万贯,一高兴,便重赏了管家和那个贴倒福的家人。

事后,倒贴“福”字之俗就由达官府第传入百姓人家,并都愿过往行人或顽童念叨

“福”字倒贴在民间还有另一则传说。明太祖朱元璋当年用“福”字作暗记准备杀人。好心的马皇后为消除这场灾祸,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须在天明之前都在自家门上贴上一个“福”字。

马皇后的旨意自然没人敢违抗,于是家家门上都贴了“福”字。其中有户人家不识字,竟把“福”字贴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查看,发现家家都贴了“福”字,还有一家把“福”字贴倒了。皇帝听了禀报大怒,立即命令御林军把那家满门抄斩。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对朱元璋说:“那家人知道您今日来访,故意把福字贴倒了,这不是'福到'的意思吗?”皇帝一听有道理,便下令放人,一场大祸终于消除了。从此,人们便将“福”字倒贴起来,一求吉利,二为纪念马皇后。

"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民间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

民间还有将"福"字精描细做成各种图案的,图案有寿星、寿桃、鲤鱼跳龙门、五谷丰登、龙凤呈祥等。

过去民间有"腊月二十四,家家写大字"的说法,"福"字以前多为手写,现在市场、商店中均中出售。

“福”字倒贴至今还流传。

   每逢春节,中国人最喜欢把“福”字贴在大门扇板上。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个家庭的门面,是一个庄重恭敬的地方,贴上“福”字,有“迎福”、“接福”、“祝福”之意。

“金寿富贵之谓福”(《韩非子》)。

“福”字富有传统意义,甲骨文的“福”字双手捧酒,是国人逢年过节最常用的字。“福”字还包含四个含意:左“衣”旁意为有衣穿,“一”为有房住,“口”为有得吃,“田”有田地,有了“福”就可以安居乐业。

中国唯一带有“福”的省名,即福建省,省会福州也是唯一带“福”的省会,下属县市如福鼎,福安,福清等,都带有“福”字。在有的地方,很多人还喜欢把子孙的名字与“福”家攀缘。如:“永福”、“祖福”、“步福”、“福妹”…上了中学,带“福”字名字的同学就更多了:“福来”、“福全”、“福英”、“天福”、“金福”、“福田”…

“陕北民间传说,将“福”字与过年联系在一起,这与姜子牙封神有关。相传有一年除夕,姜太公走了背运,他老婆离家”而去。这女人是个“八败命”,到一家败一家。后来姜太公封神的时候,她也来讨封。姜太公说:“你到一家败一家,就封你为穷神吧。”老婆高兴地说“封我穷神,叫我蹲到啥地方?”“有福的地方都不能去!”这消息传了出去,老百姓家家户户门上都贴上了“福”字。

    祈福驱祸,祥和美好,使人们的期盼和愿望。倘要给春节选个最合适的字,当属“福”字了。如今,人们不仅把“福”字贴在大门扇板上,还贴在厨房、衣柜、电冰箱等最显眼的正面。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谐,人们的审美和文化品位也与时俱进了。年货市场的“福”字,五彩缤纷,图案各异,让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为人民群众过年增添了不少欢乐气氛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0141517493/


分享到:

TAG: 人间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5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