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张勃的星空:打耳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1-03 05:41:4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服饰民俗文化

   

打耳洞 /一笑堂采编

  打耳洞,即在耳垂的特定部位生成一可佩戴耳饰的永久性孔隙。耳垂一般可分为小耳垂型、普通型和大耳垂型。打耳洞的关键之一是要选对部位。孔隙的最佳位置是:在耳屏切迹底部作一水平线,在此水平线的内1/3处,向下作垂直线,将此垂线三等分,上1/3处即为穿孔点。


手术方式

电穿孔法:此法采用高频多功能电离子治疗机,操作简便、快捷、痛感小、一般不感染,不受耳环形状限制。

“耳钉枪”穿孔法:此法操作简便,缺点是消毒不严易发生感染,且选择的耳钉必须能与耳钉枪配套。

激光穿孔法:用激光光束穿透耳垂。局部会有不同程度的烧灼感、易红肿、有分泌物。此法应由激光操作医师进行。

外科穿孔法:此法在无菌操作下进行,选好穿刺点后,局部消毒耳垂、注射耳垂部局部麻醉药。

一次性无菌穿耳器法:此法需购买一次性无菌穿耳器,在耳垂上固定后压下,没有痛感。缺点是取下时不易,耳堵甚紧。此法在英美等国家流行。

当然也有老办法:在耳垂选点后用绿豆按压,将选点位置耳垂压薄,再用针将经香油浸泡的棉线在选点位置刺穿,留下香油线。早些年很是盛行,红肿发炎现象较少,而且穿好的耳洞不易长死。


注意事项

a)打耳洞最好的时间是在每年的3月底和9月底,因为天气刚刚好。其他时候不是太冷就是太热,不利于耳朵的修复。

b)洗脸、睡觉时都要避免挤压、碰击耳朵,至少刚穿耳洞的7天内都不能沾水,保持耳洞干燥通风。

c)每日轻轻旋转一下耳针,以防其与皮肤粘连一起。

d)不要用不干净的手去摸耳洞或频繁地转动耳针。

提醒下各位MM,耳洞还是不要打太多。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过多不宜。还有一个原因是耳朵是个敏感部位,穴位也比较多,所以还是谨慎些比较好。

穿耳后应戴真金真银耳饰

穿耳洞对组织有损伤,为保障起见,无论是否瘢痕体质,都应特别注意不要让伤口感染导致瘢痕。一般在穿耳过后穿洞部位都会有短暂的红肿,若持续时间在2-3天则是正常的,如果达到或超过一周时间都是红肿的话,则可能是感染了,还有流脓则必定是感染了,这和穿耳时工具不卫生及穿耳后没认真消毒消炎有关。此时应该马上以酒精消毒,把耳环换成消毒过的医用丝线,以几缕丝线充当耳孔的植放物以阻止耳洞闭合,并起到引流分泌物的目的,此举可防止感染加剧,必要时,应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消炎,1-3个月后再戴入真金真银的耳饰,待情况稳定时,再换上自己心仪的耳饰。

Q穿耳洞后怎么做才不发炎?

A打了耳洞后,应立即并保持2-3次/日以75%酒精(医用碘酒亦可)涂抹局部,持续至少1周。氯霉素眼药水的有效成分含量低,不适用,金霉素药膏则太黏稠更易吸附脏东西也不适合。若仍发炎且严重者要及时就医。

Q打耳洞会不会出血?

A打耳洞一般不会有明显的出血,少量出血是可能的。因为耳垂上没有大的血管。打耳洞虽然是个极小的手术,但一定要到正规的地方做,否则因此感染个什么病,可就得不偿失了。

Q打完耳洞后怎么选择耳环?

A打完耳洞三天后,最好换上细针的纯金或纯银的圈状耳环有利耳洞前后的透气。若用的是耳钉,耳针和针托不要扣得太紧,最好留有一定的空隙,否则易因不透气引起肿胀。注意刚穿耳洞时每两天要用消毒药水清洗耳环,坚持至少1个半月。

Q不戴耳环,耳洞是不是会愈合?

A打耳洞初期,要坚持佩戴耳环,否则就可能愈合。如果发炎了,若不严重可以用消毒后的医药丝线穿在耳洞上替代耳环,能防止感染加重,至少半年后才可随心所欲地拆下耳环而不担心会愈合。


术后护理

1 、打完耳洞后, 7 - 10 天内应保持耳垂处干燥清洁。洗脸、洗头时应避免接触污水、污物,睡觉时要避免挤压耳朵,并保持耳洞干燥通风。

2 、保持每日旋转耳针,避免耳针与皮肤粘连,促进伤口愈合。

3 、术后每日用 75% 的酒精消毒 1 - 2 次,也可口服维生素 C 帮助伤口愈合。

4 、耳针和针托不要扣得太紧,否则容易引起肿胀,最好留有一定的空隙。

5 、穿过耳洞之后,大概六个星期的时间不要把耳环拿下来;

6 、穿洞后如果有发炎感染现象,若有便应及早就医。

 张勃的星空:如果想做成一件事,就将它变成新年愿望 !

2014年第一天,我曾与老公、女儿在饭桌上各自谈了自己的三个愿望。

2014年的最后一天检点一年,很高兴自己的三个愿望都已实现。

我的三个愿望有的极其普通,普通到让人觉得近乎呆傻。比如其中一个就是要扎成耳洞。

扎耳洞也能是个愿望?这事,最近也还得从2012年说起: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blog/?uid-35-action-viewspace-itemid-37260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5035858130/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37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