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与友生死与共的羊角哀(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1-12 04:36:2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羊俗羊文化

古交久沦丧,末世尤反覆。谷风歌焚轮,黄鸟譬伐木。永怀羊与左,重义逾血属。客行干楚王,冬雪无斗粟。倾粮活一士,誓不俱死辱。风云为惨变,鸟兽同踯躅。角哀器前途,伯桃槁空谷。终乘大夫车,千骑下棺椟。子长何所疑,旧史刊不录。独行贵苟难,义侠轻杀戮。虽云匪中制,要可兴薄俗。荒坟邻万鬼,溘死皆碌碌。何事荆将军,操戈相窘逐。(宋/周邦彦《过左伯桃羊角哀墓》)

新上日志《羊角哀与左伯桃生死与共的动人故事珍藏版一笑堂采编

汉高祖弟弟楚元王招纳天下贤士,天下不知有多少人闻风而至,

 

西羌积石山,有一个贤士,名叫左伯桃,自幼父母双亡,勉力读书,养成了济世之才,学就安民之业,那时候左伯桃已经快上五十年纪,因鉴于中国诸侯行仁政者少,恃强霸者多,所以一向没有做官的念头,后来听说楚元王慕仁为义,遍求贤士,乃携书一囊,辞别乡中邻友,迳奔楚国而来,

 

迤逦来到雍地,时值严冬,雨雪霏霏,再加一阵阵如刀如刺的狂风,左伯桃走了一天,衣裳都湿透了,勉强忍住寒冷前进,看看天色渐渐黑了下来,远远望见远处竹林之中,有一间茅屋,窗中透出一点灯亮来,伯桃大喜,就跑到这茅屋前去叩门求宿,屋里走出一个书生来,四十四五年纪,知道了左伯桃的来意,便一口欢迎他进屋去。左伯桃进得屋内,上下一看,只见屋中家具简单,而且破陋不堪,一张床上满堆了一些书卷,

左伯桃请教那人姓名,知道是羊角(念“绝”)哀,也是自小死了父母,平生只爱好读书,想救国救民的人,二人三言两语,便十分投机,大有“恨相见之太晚”的意思,两人便结拜做异姓骨肉。

左伯桃见羊角哀一表人材,学识又好,就劝他一同到楚国去谋事,羊角哀也正有这个心思。一日天晴,两人便带了一点干粮往楚国而去。晓行夜宿,自非一日,看看干粮将要用尽,而老天又降下大雪来,左伯桃兀自思量,这点干粮,若供给一人受用,还能到得楚国,否则两个人都要饿死。他自己知道学问没有羊角哀的渊博,便情愿牺牲自己,去成全羊角哀的才能。想罢便故意摔倒地下,叫羊角哀去搬块大石来坐着休息。等羊角哀把大石搬来,左伯桃已经脱得精光,裸卧在雪地上,冻得只剩了一口气。

羊角哀大恸而号。左伯桃叫他把自己的衣服穿上,把干粮带走,速去求取功名。言毕死去。

 楚元王

羊角哀到了楚国,楚元王因爱惜羊角哀的才能,以上卿的礼节安葬左伯桃。羊角哀梦见左伯桃说:感谢你的恩德,我才能得到厚葬。我因为坟冢靠近荆将军的坟冢,受到他的逼迫。

当月15日那天,羊角哀带兵马来到左伯桃墓前,并制作了三个桐木偶,然后自杀,舍命去帮助左伯桃。

左伯桃表墓碑高170厘米,宽64厘米,山东督粮道孙星衍”撰之,“文林郎知范县事唐晟”书丹。正文隶书,共14行,行38字,共527字。碑文记述了羊角哀、左伯桃二人的义行和对羊左合葬墓的考证,凭今思古,感世风日下,叹人心不古,“呜呼!士夫居安乐时,礼让自喜,征逐酒食,遭颠沛,掉臂不相顾,或负交。誓天曰:‘不负。及趋功名,争利己,挤人至死又下石’”。

据《濮州志·古迹》载:“羊角哀墓在张大人庄东,墓前有碑。”左伯桃、羊角哀合葬墓位于今鄄城县东北20公里的吉山镇李胡同村西,西北距张大人庄约600米。

墓封土现存直径3米,高2米,封土前立有清嘉庆十四年(公元1807年)年“范县古义士左伯桃表墓碑”。1979年被鄄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碑文的最后部分作铭曰:“吾读琴操,哀三十穷,猗嗟羊左,淳淳古风,一诺不谕,荣瘁同尽,死交千古,令闻不殒,梁山永峙,瓠河半湮,死士之陇,重于生人,立石旌义,惟令之德,吕历国俗,保此封城。”该碑文所引史料丰富,考证详明,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同时,我们通过碑文,也看到对古人重友谊、轻利禄之言行的赞扬和对争名夺利、不惜落井下石之小人的鞭挞。

关于左伯桃、羊角哀事迹,此碑亦引自《文选注》和《建康志》。羊左二人都是汉初人物,他们是生死与共的朋友。听说汉高祖弟弟楚元王招纳天下贤士,于是羊角哀和左伯桃同去楚国求官(当时的燕楚古道就在李胡同,张大人庄一带通过,古廪邱羊角城旧迹就在此间),当羊、左二人同行至此时,天降大雨雪,同往则盘费不够,左伯桃便将所带干粮、衣物全交与羊角哀,让其独自赴楚,左伯桃则出走躲避羊角哀,最后因冻饿死于树洞之中。羊角哀到了楚国,位至上大夫,遂将此事禀告楚王。楚王听后很受感动,便下令伐倒林树礼葬了左伯桃。羊角哀觉得因为左伯桃意识到二人同行必因路资不足,而一起饿死在途中,所以他才自杀于树洞中,成全了自己。后左伯桃托梦给羊角哀,说自己在阴间受荆轲欺侮,羊角哀便自刎于左伯桃墓前,与他合葬在一起,赴阴间共战荆轲。于是留下“二鬼战荆轲”这千古传颂的动人故事。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101233242727/

 

 


分享到:

TAG: 珍藏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