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焦虎三:《羊皮书--中国羌族的历史与文化》出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0-26 15:06:1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焦虎三:《羊皮书--中国羌族的历史与文化》出版

 

羊皮书——中国羌族的历史与文化

焦虎三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8月第1

 

 

《羊皮书-中国羌族的历史文化》读后

与阅读《羌族史》、《羌族通史》这样专业而又枯燥的专著相比,阅读《羊皮书--中国羌族的历史与文化》则是较轻松而有趣的。

焦虎三先生的新著《羊皮书--中国羌族的历史与文化》(以下简称《羊皮书》),以一种游历者的姿态,前后、上下、左右“伸张”的视角,既概略地勾画了羌人、羌族的历史演绎,又对当今羌族历史文化作了重点的解读。他解读的“工具”是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和考古学等专业素养。《羊皮书》有深度,但不晦涩;通俗,但不离学术规范。是一本了解、研究羌族极有价值的“指引”。《羊皮书》对清末和民国时期国内学者、西方探险家(学者)到羌族地区调查情况的脉络式梳理,无疑开阔了人们对羌族认识的视野。

 

我和虎三先生虽是从未谋面的好友,但我却拜读过他的不少研究成果,并一直钦佩他的研究。对虎三先生的羌(学)族研究,我远远还不具备能够作出评价的专业功底,而只能出于本民族“意识”,凭自己对羌族历史文化的一知半解,说点拜读后的想法:

一、《羊皮书》释“氐羌”之“氐”为“贡”,是一大学术进展或成果。

“氐羌”,究竟是“氐”,还是“氐羌”?长期以来,学术界虽有解读,但却难以形成共识,更没有学者提出新的、且能够“自圆其说”的观点。《羊皮书》通过层层剥析,认为“氐羌”,就是向商“纳贡”之羌。这一解释,使得对相关史料的解读“豁然开朗”。也许,这就是华夏(中国)“滚雪球”般形成之初的形态之一(后有所谓朝贡、臣属、蕃属等)。也许,正是王明珂先生所说“一截骂一截”的原始形态。这一解释,对重新认识过去“氐羌”之“氐”,为居住在低地之羌的解释,提供了更加合理的视角。

二、对“戈基人”的研究,有望取得突破。

如前所述,如果“氐羌”之“氐”得到了合理的解释,对羌族史诗《羌戈大战》所说“戈基人”的研究,就有望获得突破――他们究竟是谁?他们何时而来?他们来自何处?他们又去了何处?《羊皮书》引王钟翰先生所述:“三国时期史书记载,氐族‘自相号曰盍稚’”。“盍稚”与“戈基人”有关系吗?

在今天的羌族民间传说中,“戈基人”目纵,而“蜀”字的原始造型,也有目纵的含义。通过文字学的解读,能否寻找到“夏”、“蜀”、“戈基人”、三星堆文明之间的相互联系呢?顺着这些线索,加上民族学、人类学(如石棺葬遗骸的DNA研究)、考古学的资料,是应该能够寻找到一些新线索的。

三、“冉”与现代自称“尔玛”这支羌族关系的研究。顺着《羊皮书》的探索,可以把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引向深入。

四、《羊皮书》第79页:“通化乡西山村的白空寺、桃坪乡增头村的铁林寺以及牛山村的天元寺,寺内皆供白石,相传这三寺的菩萨是来自草原的三兄弟:‘白西西’、‘白哈哈’与‘白朗朗’”。对于这三尊“菩萨”来历的说法,是否受到藏传佛教宗喀巴、嘉曹杰和克珠杰“师徒三尊”说法的影响呢?

五、《羊皮书》第30页对甲骨文一“左羌”“右纟”的羌字解读为与丝编织有关。  对这种构造的羌字,任乃强、饶宗颐先生在上世纪也作出过类似的解释,即与养蚕有关。结合古籍中关于嫘祖发明蚕业的记载,如果进一步地探索,肯定会有新的发现。

六、《羊皮书》第112页有“从清代乾隆年间开始,以农历为准规定的羌年”的说法,如能展开予以详述,则不仅生动,而且更有“证据”的支撑。类似的还有“据史料记载,桃坪最早的寨子始建于公元前111年”。

七、《羊皮书》对“羌族研究”、“羌学研究”提出了界定,这对于羌族(学)研究无疑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作为一个“学科”的“羌学研究”的提出,尚有待于从理论和现实,特别是从中国历史、中国少数民族研究的宏观角度加以讨论,以形成基本共识,科学地支撑起这个学科概念,将羌族(学)研究提升到更高水平。

如果说王明珂先生的《寻羌》,让我们(本民族)“摸”着今天,思考未来;那么,焦虎三先生的《羊皮书》则让我们(本民族)“摸”着今天,回望昨天和前天。

我们期待着拜读虎三先生更多的研究成果!

201399日晚)

:若耶非耶博客日志

http://0575wqg.blog.163.com/blog/static/45797530201381093219112/

 

 

分享到:

TAG: 历史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