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打铁或锻造铁器的工匠--铁匠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28 09:15: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行业民俗

   

抡起的铁锤,砸向生活中心。每一个动作都是重复,每一个动作都是开始。铿锵的声音,直达岁月的深处。铁砧上火花四溅,把日子烫得红红火火,把爱情烫得如胶似漆。小小的铺子,在村庄门口,就是一面大旗,呼啦啦响遍方圆百里。一生与铁打交道,是个幸福的人!(佚名《铁匠》)

新上日志《铁或锻造铁器的工匠--铁匠一笑堂采编

铁匠,打铁或锻造铁器的工匠。铁匠也是一门古老的职业,他们以铁为原料,靠一把小小的铁锤打造出各式各样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来养家糊口。

铁匠一般都有一个自己的铁匠铺,有一座用来煅烧铁坯的火炉,在火炉的连接处有一个大的用手拉的风箱,主要用来控制火的温度和力度,一般称为掌控火候。火炉所用的燃料有木炭和煤炭,对木炭和煤炭的要求比较高,一百公斤煤炭中大约只有十来公斤煤可以用来打铁,能够打铁的炭叫铁炭,一个铁匠一般会带一到两个学徒,学徒的主要工作是用一把比自己师傅大出五六倍的大铁锤,帮助师傅把用来制作工具的被炉火烧熟了的铁毛坯打成所需的形状,在最后工具成形阶段就没有学徒的活了。

铁匠用来打铁的工具有:小铁锤、大铁锤、铁夹(用来夹烧热了的铁坯)、砧子(铁匠打铁的平台)等。

铁匠这个行业是农耕社会发展起来的。所以中国有外国也有。

 
铁匠会

河北唐山一带,每年的农历二月廿三是一年一度的“铁匠会”,每到这一天,铁匠们会聚集在集市上,搭起炉灶,燃起炭火,拉起风箱,将烧红的铁块放在砧子上,抡起铁锤,甩开臂膀,叮叮当当打起铁来,各自施展本身的绝艺,吸引了四外八庄的农民前来观看。人们纷纷拿来用坏的农具,找到自己钟意的铁匠修理,主要就是锄,镐,锨,豁子头等。

历代相传,至今已不多见。

铁匠会是随农村集市的出现而出现的,铁器应用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以后,随着使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频繁,铁匠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多,到铁匠多到在家里打铁揽不到活,挣不到钱的时候,有铁匠想到集市去招揽生意是不奇怪的,于是,铁匠会出现了。

铁匠会选在农历二月廿三也是有其道理的,因为这时候正是人们要告别冬季,迎来春耕生产的时候,所以家家备战春耕,当然免不掉修理或打造新的农具了,就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鸦鸿桥还乡河滩内铁匠会还红红火火,有的铁匠在铁匠会上揽的活可以够半年忙的,

随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铁匠会就要远离我们而去了。

铁匠祖师是春秋末的老子李耳,又称老君。传说老君丹炉烧炼“九转金丹”,

 

铁匠炉就是李老君流传民间的炼丹炉,因此,旧时很多铁匠铺供奉老君为祖师爷

 

但也有供奉唐朝大将尉迟恭的,因他辅佐唐太宗李世民夺得政权,是民间家喻户晓的黑脸门神,因其出身于铁匠,所以亦被旧时铁匠铺供奉为祖师。

传说老君开始打铁时,是拳头打铁口吹风。鲁班先师见他太辛苦,就帮他造了个风匣。老君受到启发,就仿照拳头造了铁锤。从此干起活来就轻松多了。

 

铁匠祖师李老君的传说

传说李老君是铁匠的祖师爷,二月十五是其诞辰日。

十四日这天,铁匠各家都为老君暖寿吃面;

十五日带家中男子至老君堂祝寿,隆重举办仪式还有一种说法,说铁匠与道士是师兄弟,铁匠是师兄,道士是师弟,所以,道士化缘到铁匠铺,要主动向师兄问好,铁匠予以热情接待。道士若不守此规,铁匠则罚道士跪于炉前认错;若道士不认错,铁匠可以用钳子、铁铲打道士,甚至将火炉翻过来套在道士头上,俗叫“戴纱帽”。

铁  匠 

刘半农

刘半农(1891年5月29日-1934年7月14日),是近现代史上中国的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和教育家。名复,字半农,江苏江阴人。早年参加《新青年》编辑工作。后旅欧留学,获法国国家文学博士学位。1925年回国,任北京大学教授。所作新诗多描写劳动人民的生活和疾苦,语言通俗。他一生著作甚丰,创作了《扬鞭集》、《瓦釜集》、《半农杂文》,编有《初期白话诗稿》,学术著作有《中国文法通论》、《四声实验录》等,另有译著《法国短篇小说集》、《茶花女》等。其中《汉语字声实验录》荣获“康士坦丁语言学专奖”。

·叮当!叮当!

清脆的打铁声,

激动夜间沉默的空气。

小门里时时闪出红光,

愈显得外间黑漆漆地。

·我从门前经过

看见门里的铁匠。

叮当!叮当!

他锤子一下一上。

砧上的铁,

闪作血也似的光,

照见他额上淋淋的汗,

和他裸着的,宽阔的胸膛。

·我走得远了,

还隐隐的听见,

叮当!叮当!

朋友

你该留心着这声音,

他永远的在沉沉的自然界中激荡。

你若回头过去,

还可以看见几点火花,

飞射在漆黑的地上。

(1919年9月,北京)[ 

普京在体验铁匠的辛苦劳作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62854152579/


TAG: 中心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80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