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九旬表演艺术家朱琳谈养生/图片一笑堂采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18 20:31:3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九旬表演艺术朱琳谈养生/图片一笑堂采编

 

  朱琳,1923年出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在长达70年的话剧生涯中,塑造了鲁侍萍、蔡文姬、武则天等50多个舞台形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享有“话剧皇后”的美誉。

  年过九旬的朱琳至今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如今我还能登台,完全得益于平时的锻炼、保养”。每当有晚辈问候、赞赏她时,她都微笑着这样告诉大家。

  注重生活细节:

  朱琳老师的老伴刁光覃先生去世后,为了不打扰孩子们,她一直单独生活。尽管是一个人生活,她也决不凑合,每天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老年人注重饮食、规律生活最重要”。朱琳老师认为,(天下养生网)人上了岁数,胃肠消化功能都有些弱化,因此在吃饭的次数和数量上要注意,不能给胃增加太多的负担,更不能因为吃的不合适造成腹泻,“老年人是最禁不住泻肚的”。如今她一直坚持少食多餐,一天吃四到五顿饭,“这样虽然麻烦了点,但对身体有好处,小麻烦换来大安逸,总比生了病往医院跑省时省力”。

  现在朱琳自己单住,她一天吃四五顿饭,少食多餐,且每天只吃素菜。但朱琳坦言,她的起居并不科学,每天深夜12点或1点才能入睡。因为原来演戏10点 多钟散场,回到家11点多,再吃点饭,磨蹭磨蹭就12点多了,多年来已经养成了习惯。不过,朱琳说她早上起得比较晚,至少保证每天7个小时的睡眠, 中午还要小睡一会儿。

  平日里,她每天坚持早晚两次刷牙,而且每次不低于3分钟。除此之外,她每天还用淡盐水漱口,她说这是自己摸索出来的保护嗓子的好方法。为了保护好视 力,朱琳每天做两次眼保健操。练习背台词,也是朱琳老师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上了年纪,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记忆力过快地减退”。《雷雨》、《蔡文姬》 等剧目台词,都是她经常要演练的内容。

  爱看足球比赛:

  文静儒雅的朱琳老师,有一个很多人想不到的爱好——看足球比赛。“这是老伴儿和儿子们喜欢足球,耳濡目染的结果。“我喜欢足球,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激情,一种艺术,一种昂扬向上的拼搏力量”。

  朱琳老师说,她看球的时候,非常投入。这样既能愉悦心情,又能促进血液循环、呼出胸中的浊气。“看一场好的比赛胜过吃十剂补药,(天下养生网)心里那个爽劲儿,简直难以用语言表达!我喜欢足球,看足球是我最好的养生、健身方法!”

  用头“写”繁体“凤”字

  以前朱琳的颈椎病非常严重。大约3年前,一位老朋友向朱琳介绍一种新方法,那就是用头“写”繁体“凤”字,据说此法对治疗颈椎病十分有效。于是,朱琳每天坚持用头用力“写”出5个繁体“凤”字来。然后,再模仿鸭子喝水的姿势活动颈部,反复做二十次左右。这法子还真灵,现在,朱琳的颈椎病已经基本痊愈了。

  盐水漱口穴位按摩

  耄耋之年的朱琳,声音依然磁性十足。她说,保护嗓子最好的方法是每天用淡盐水漱口。她的视力也非常好,每天都做眼保健操,(天下养生网)老花镜只用250度的。除了按摩眼睛外,朱琳还每天按摩脸,她按照保健穴位按摩,从上至下,每天两次,所以她的皮肤非常白嫩。朱琳的记忆力非常好,过目不忘,她说这是背台词 练出来的。只是,朱琳的腿不太好,有关节炎,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在户外或在房间里,每天也要走上千步。

  朱琳老师说,生命在于运动,在于保健。那么,就让我们衷心祝福朱琳老师健康快乐长寿,艺术生命常青吧!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61834353570/

 

 


分享到:

TAG: 图片 艺术家 朱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