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婚礼的变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7-03 17:54:5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婚姻民俗文化

       

                      婚礼的变迁 /图片一笑堂采编              

 

 (一)

 前天,是邻家小女结婚的日子。一早起来,风雪交加,气温已降到了零下5,6度,这个鬼天气,我们穿着羽绒大衣都感觉不到暖和。邻家小女的婚纱可怎么穿呀!也别说,这小女还就是穿婚纱了! 当我和老伴步入婚礼大厅时,小女和新郎还站在大厅门口迎接来宾。我分明看见小女穿着一袭妙曼薄纱,只佩了一件白色小坎肩,长长的脖子和胳臂全露在外面。新郎站在旁边,拥着为她遮挡风寒。小女勉为其难地招呼了声:"大伯大妈,里面请!" 我分明听到了她声音的抖,心疼得老半天答不上话来。……

                                                                            (二)

我和老伴结婚时正赶上物资极度贫乏,连张红纸都买不上。按当地风俗新娘子是要打着伞进门的。我打的黑色旧伞是从本村大婶家借的,过后还时给封了个一元的大红包。我穿的衣服都是自己亲手做的,粉红府绸衫子、蓝裤子、紫红色偏带布鞋,在当时已算是新潮了。乡间小路,老伴用借来的旧自行车驮着我,走走骑骑,还差点摔了我一跤。新房是一间6、7平米的小屋,除了一个不大的土炕,就是婆婆自己用的上着锁的小柜子。宴席是婆婆家自己做的,就摆在自家的小屋里,只招待了我娘家的两桌人。……

                                                                           (三)

我老家挨饭桌的那面墙上,挂着我大伯结婚时的旧照片。照片上大妈穿着拖地婚纱,头上戴着花冠。大伯穿着深色长袍,头上戴顶礼帽。爷爷说大伯的岳父是个开明绅士,家里很有钱,所以供大妈上了学。大伯当时是个穷先生,在学校教国文。30年代末,有文化的人比较开放。大妈和大伯的自由恋爱得到了绅士父亲的支持,他亲自为爱女操办了一场空前的婚礼。爷爷说,那场婚礼婆家只有他和二伯两个人参加,他和二伯的礼服也是大伯提前定做的。……

                                                                            (四)

    听母亲说,她是骑着毛驴嫁过来的。父亲结婚时穿的上衣是借本村大叔的。那时父亲正跟着他堂叔在镇上读书,爷爷叫他回来结婚时,他身上的衣服没来得及洗。婚后父亲的衣服洗了又没干,就还是穿着大叔的衣服上学去了。后来大叔有事要出远门,就跑了十里路去镇上,从课堂上把父亲叫回来换衣服。母亲说那才是他们结婚后的第三天  。……

                                                                             (五) 

  记得小时候和母亲从姥姥家回来的路上,正赶上本村大叔结婚(大叔因家穷结婚很晚)。大婶骑着个毛驴,头发在脑后挽了个结,插着几朵绒花。还记得大婶拜道的事。一个婶子拿着方红布,铺在我家门前的地上,大声喊:"新媳妇拜道了!"   我们急忙从屋里跑出来。一个人给新娘子介绍:这是你大叔,大婶就给爷爷磕头。这是你大嫂,大婶就给我母亲磕头。又说这是他家姑娘,要大婶给我磕头,说是新婚三天内没大小,还真的逼着大婶给我磕了个头。就这样一家接一家拜下去。那时幸亏我们村小,也就一、二十户人家。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53071454848/

 

……


TAG: 婚礼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4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