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清热解毒的板蓝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2-17 06:48:3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医药民俗文化

   

  

清热解毒的板蓝根

 

板蓝根的神奇仙话故事

 东海龙王

南海龙王 

  东海龙王和南海龙王在从天宫返回龙宫的路上,看见人间尸首遍野,又惊又疑。经打听,原来是瘟疫流行造成的。如果不控制,还会蔓延到海里去。两位龙王急了,连忙商量对策。

南海龙王有一儿子叫青金龙。他听说要到人间去除病灭害,激动不已,发誓不除掉瘟疫,决不回龙宫。龙王十分高兴,便派他去与东海龙子协力同心,除灭瘟疫。     东海龙王的小龙孙得知消息,便蹦蹦跳跳来到龙王面前,硬要龙王爷答应他随青龙叔叔到人间去。龙王爷正愁找不到龙子去人间(因为龙子正忙于修建海底乐园),便一口答应了。

青金龙与紫银龙辞别老龙王,扮作郎中模样,来到人间。两叔侄先到药王菩萨那里取了神药种子,遍地撒播,又教人们细心管理药苗。不久,药苗发育茁壮,长得像湖边芦苇一样茂盛。两叔侄教人们用这种药苗的根煎水给患者服用。             

 这种神药居然具有奇效,患者一个个迅速康复。于是,人间无论男女老少,都把青金龙和紫银龙奉若神灵,待若上宾。叔侄俩深受感动,决定永留人间,专心防治瘟疫。

 转眼到了八月十五。晚上,叔侄俩来到海边,双膝跪地,叩谢龙王的养育之恩。然后,携手没入海边神药丛里,变成了两种特别茁壮的药苗。人们知道这药苗是龙子龙孙两叔侄变的,便把它叫做“龙根”。后世医家们著书时把它改称为“板蓝根”。  

板蓝根(常用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是一种中药材中国各地均产。板蓝根分为北板蓝根和南板蓝根,北板蓝根来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南板蓝根为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之功效

药理作用:


 

1.抗菌抗病毒作用     

2.抗钩端螺旋体作用

3.解毒作用   

4.提高免疫功能   

5.抗肿瘤作用  

药性论述

 【功效分类】清热药;清热解毒药;凉血药

 【性味】苦,寒。      

  【主治】温毒发斑;高热头痛;大头瘟疫;舌绛紫暗,烂喉丹痧;丹毒痄腮;喉痹;疮肿、痈肿;水痘;麻疹;肝炎;流行性感冒,流脑,乙脑肺炎,神昏吐衄,咽肿,火眼,疮疹;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

【用药禁忌】体虚而无实火热毒者忌服。

板蓝根在临床上清热凉血、抗病毒抗菌作用明显,用量大,堪称中成药之最。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11751553288/


TAG: 板蓝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