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蒙古族和柯尔克孜族的马奶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1-17 08:29:3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马俗马文化

 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长期从事牧业生产。他们养马、爱马,并喜欢喝马奶,在长期的生活中,形成了饮马奶的节。 新上日志《蒙古族和柯尔克孜族的马奶节一笑堂采编

 

蒙古族的马奶节

蒙古族民间传统节日。流行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每年农历八月末举行,一天。清晨,牧民们身着盛装,携带马奶酒,骑马乘车汇集到传统地点,杀羊宰牛。太阳升起时赛马,然后分别饮宴祝酒。人们在马头琴声中吟诗唱歌,尽情欢乐,直至夜晚。

蒙古民族牧养五畜和挤取乳汁加工各种奶食品,是他们牧业生产和游牧生活的重要内容。奶食品又是牧民的主要饮食来源,所以每年开始挤新奶时都要进行一定的仪式,并进行聚会庆祝,希望获得更多更好的奶食品,其中马奶节古老而具有典型性。

每年夏季开始挤马奶和中秋停止挤马奶时,牧民们都要举行马奶节。主人首先选定吉祥日子,并提前公布于众,到节日那天附近的牧民都来参加马奶节。马奶节的前两三天主人专请周围的训马能手,把马群集中起来后套抓所有的小马驹并栓在牵绳上,开始挤马奶制作马奶酒。马奶节的那一天,在拴马驹的牵绳右上方铺白毡,上面的方桌上有羊背,奶食等食品,桌前放一个装满马奶的木桶,木桶两耳上各系一个哈达,旁边摆放木勺和套马杆等。马奶节仪式由九位骑白马的骑士和主人共同完成,首先九位骑士从牵绳骑上马来到蒙古包门前,主人用银碗献鲜 奶于骑士,骑士品尝鲜奶之后顺时针方向统蒙古包一周再次来到拴马驹牵绳旁,用套马杆抬起装满马奶的木桶,边行边用木勺进行萨察礼(把马奶抛向空中),祭祀天地神灵,主人高声朗诵马奶萨察礼赞词,众人骑马随从绕场三周结束仪式,还要给种公马和头驹系哈达进行选拉礼。然后众人聚会畅饮马奶酒,庆贺马奶节,祝福风调雨顺,水草肥美,五畜兴旺,奶食丰收。

马奶营养最为丰富,马奶制作的齐格(马奶酒)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和对胃肠心肺疾病有一定的疗效,所以蒙古牧民自古非常重视和喜欢饮用马奶。挤马奶又是一件劳动强度大的工作,马群为远食性牲畜,其活动半径为几十里至几百里范围内,挤马奶从早到晚进行三至四次,所以往往需要牧户们相互协作才能完成此项工作。这样马奶节不但隆重而且成为群众性的集会。

 

柯尔克孜族马奶节

 柯尔克孜族把马奶节称为“克木孜穆伦多克”。规定在每年入夏双子星在天空第一次出现的第二天,柯尔克孜阳历三月初一,也就是公历的5月22日这天举行。这时候草原上牧草大面积返青,母马已开始产驹,具备了过马奶节的条件。从这天开始,牧民们便开始挤马奶和食用马奶。

节日这天,草原上非常热闹。清晨,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来到拴马的地方举行一种仪式。开始时,由长者抓住马鬃进行祈祷,希望安拉保佑风调雨顺人丁兴旺,家家都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接着,妇女中的长辈开始挤马奶,并将挤出的第一碗马奶喂给家中最小的孩子,希望孩子茁壮成长,将来得到幸福。这种仪式结束后,人们便开始宰羊煮肉,把发酵好的马奶和各种乳制品及油炸食品摆出来招待客人。午后,草原上的牧民骑上马成群结队相互祝贺,并品尝入夏以来的第一碗马奶。接着,还要吃羊肉和各种食品,这时人们会弹起琴唱起歌,歌唱草原上的新生活,祈祷人畜两旺,企盼又一个丰收的年份。

有的地方还举行赛马和叼羊等娱乐活动。节日一般过三天才结束,使人们有更充沛的精力抓好夏季牧业生产,争取来年获得更大的牧业丰收。

马奶节是柯尔克孜族的节日, 柯尔克孜族大多生活在牧区,从事牧业生产。他们养马、爱马,并喜欢喝马奶,在长期的生活中,形成了饮马奶的节日。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401765448111/

 

 


TAG: 柯尔克孜族 蒙古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5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