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五缘民俗学/郑土有等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24 11:42:5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文件法规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五缘民俗

一笑堂采编
作    者:郑土有等著

同济大学出版社2013年9月第1版

出版时间:2013-9-1

定    价:39 元

【内容提要】

五缘民俗学立足于中国根深蒂固的“缘”文化,从“缘”与“俗”的关系入手,研究在“五缘”基础上生成的诸民俗事象,是五缘文化与民俗学交叉研究的新领域,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民俗学的初步尝试。中国人讲究缘分,“缘”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情感认同的标识。“缘”是一种带有感情色彩的人与人之间关系,“俗”是一种生活规则,两个及以上的人生活在一起就需要这种规则,否则就难以和谐相处;从维系“关系”的目的出发,势必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规则”,民俗也因此而产生。反之,人们日常生活中周而复始的“俗”,又不断强化“缘”的关系,呈现为因缘生俗、由俗固缘、俗在缘在的特征。亲缘民俗、地缘民俗、神缘民俗、业缘民俗、物缘民俗构成了五缘民俗学的基本框架,探讨其发生规律、内涵与特征、表现形态、现实功能等问题是本书的主要内容。

五缘文化与现代文明系列丛书(本

套丛书共有 5 本)五缘文化与中华精神

/五缘文化:中华民族的软实力/五缘民俗学

/五缘文化心理研究/五缘性华侨华人社团研究

 

 

 

 

分享到:

TAG: 民俗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