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仙鹤草 何首乌 车前草的美丽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02 20:07:2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俗趣话

仙鹤草 何首乌 车前草 的美丽传说  

 

仙鹤送来止血草

         --仙鹤草的传说

 

西洋龙芽草又名仙鹤草,高约五尺,每年六到九月间开黄色的花,生长于美国加拿大欧洲的树林和草原中;含有丰富的单宁酸,具有良好的收敛效果。收敛止血,止痢,杀虫。广泛用于各种出血之证,例如: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咯血、衄血,赤白痢疾,劳伤脱力,痈肿,跌打,创伤出血等证。


    传说很久以前,有二个秀才进京赶考。因怕误了考期,他俩马不停蹄地赶路;都累得气短体虚。一天,他们走进了一片荒滩,又渴又饿,无处歇脚。其中一个因连日劳累火气上升,突然鼻子流血不止;另一秀才急忙用布条帮他塞鼻子。可血又从嘴里直流出来。“这可怎么办?”急得那个秀才不知所措。他想,有点水或一块湿润的石头该多好呀!正在秀才们干渴难忍的时候,听到“唰”的一声;只见一只仙鹤从他们头上飞过。口鼻冒血的那位秀才,羡慕的张开两臂喊道:“仙鹤啊,把你的翅膀借我一用,让我飞出这个鬼地方吧!”仙鹤受惊,一张嘴,叼在嘴上的一根野草掉了下来。另一个秀才捡起野草说:“翅膀借不起,先拿它润润嗓子吧。”那个口鼻流血的秀才接过野草,塞进嘴里嚼起来。不知怎么的嚼了不大一会儿,口鼻流血止住了。两人高兴极了:“哈哈,仙鹤送仙草来了。”

后来,这二个秀才总算没有耽误考期;几年过去,都做了官。有一天两人见面,想起赴京途中在荒滩的遭遇和仙鹤送来的仙草。他们问了许多医生都不知此草为何物。他们想个办法,把这种草的样子画成图,命人照图寻草。这样找了好几年,总算把它找到了。为了纪念送药的仙鹤,就把这种草命名为“仙鹤草”。

天赐神药何首乌

何首乌,为蓼科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根细长,末端成肥大的块根,外表红褐色至暗褐色。《本草图经》:“何首乌,今在处有之。以西洛嵩山及南京柘城县者为胜。春生苗叶,叶相对如山芋而不光泽。其茎蔓延竹木墙壁间。结子有棱似荞麦而细小,才如粟大。秋冬取根,大者如拳,各有五棱瓣,似小甜瓜。”植物的块根、藤茎及叶均可供药用,中药名分别为:何首乌、夜交藤、何首乌叶。中药何首乌有生首乌与制首乌之分:生首乌功能解毒(截疟)、润肠通便、消痈;制首乌功能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


   唐代顺州南河县(今河北邢台一带),有个叫何首乌的人,他的祖父叫何田儿,体弱多病,年已五十,仍未得子。有一天,何田儿上山采药,意外中发现有种藤蔓相交的植物,交了又解,解了又交,如此多遍。他觉得很蹊跷,便将其根挖回。但是无人识得这是什么植物。有人戏弄何田儿说:“你已年过五十,尚无儿子,这东西或许是天赐神药,何不吃着试试,也许对你有用”!何田儿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真的把它切碎煎水,每天服用二次。想不到,日子一久,旧病痊愈了,感到精力旺盛;再服用一些时候,头上花白的头发都变乌黑了。在以后的十年内连生数子,就改名为能嗣。能嗣的儿子延秀,学其父亲,坚持服用此药,同样效果甚佳,活到160岁。孙子何首乌,也喜爱服用此药,从未间断,也活了130多岁。发黑如墨,臂力过人。这件事不胫而走,影响很大,人人争着服用这种“灵丹妙药”,人们就用何家第三代的姓名为名,叫它“何首乌”。

霍去病赐名车前草

霍去病(前140-前117年),汉族河东郡平阳县人(今山西临汾西南)。中国西汉武帝时期的杰出军事家,是名将卫青的外甥,任大司马骠骑将军。好骑射,善于长途奔袭。霍去病多次率军与匈奴交战,在他的带领下,匈奴被汉军杀得节节败退,霍去病也留下了“封狼居胥”的佳话。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河边等地。根茎短缩肥厚,密生须状根。叶全部根生,叶片平滑,广卵形,边缘波状,间有不明显钝齿,主脉五条,向叶背凸起,成肋状伸入叶柄,叶片常与叶柄等长。春夏秋株身中央抽生穗状花序,花小,花冠不显著。结椭圆形蒴果,顶端宿存花柱,熟时盖裂,撒出种子。有利水通淋、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祛痰、止泻的功效。不仅可药用,还可食用,深受人们喜爱,也就出现了关于车前草的很多民谣与故事。


   相传,西汉名将霍去病在一次抗击匈奴的战争中,被匈奴围困在一个荒芜人烟的地方。时值六月,暑热蒸人,粮草将尽,水源不足;将士们纷纷病倒,许多人小便淋漓不尽,尿赤、尿痛、面部浮肿。面对这一困境,霍将军焦急万分。正在万难之际,将军的马夫忽然发现所有的战马都安然无恙;他将观察结果报告给将军。原来,这些战马是由于吃了长在战车前面的一种野草。霍将军立即命令将士们用这种野草煎汤喝。说也奇怪,将士们喝了这种野草汤以后,疾病皆奇迹般的痊愈了。士兵们又英勇奋战,打击匈奴,并取得了这次战斗的胜利。霍将军大喜;因为这种草是生长在停放的战车面前,所以就将这种野草取名为车前草。

   从此,车前草治病救人的美名就传扬开了。经过历代名医发掘整理,车前草即成为利水消肿、排石通淋的一味要药。车前草又叫牛甜草、医马草、车轱辘菜,是一种无人关注的野草。
(蓝天白云)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310265823482/

 


TAG: 车前草 何首乌 美丽传说 仙鹤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60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