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转载】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二三事/图片一笑堂采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8-31 09:59:31 / 精华(2) / 置顶(1) / 个人分类:名人言论

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二三事/图片一笑堂采发

马寅初为何带女儿和棺材上台演讲

——摘自《北大那些人》( 张松 主编 。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

 

    马寅初(1882~1982),又名元善,原籍浙江嵊县,生于绍兴。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家。20世纪50年代初到60年代初,为北京大学校长。病逝于1982年,寿达101岁。

 

      马寅初青年时期学习非常刻苦,生活也很清贫。白天上课,晚上还要挑灯读书。他用不起电灯,油灯用的是相对便宜的菜油做燃料。有一次,一位朋友来他宿舍探望,发现灯光非常昏暗,便为他点上了两根灯芯。马发现后,立刻把其中一根熄灭,歉意地对朋友说:“我点不起两根灯芯,请别见笑!”

   1919年初,北大教授评议会决定取消文、理学长,提出设立教务长,统管文、理、法三科。教务长的权力处在校长之下、教授之上,因此成为各科教授争夺的焦点,尤其是教授力量最强的文、理二科的教员更是志在必得。当时,文科推出陈大齐,理科推出俞同奎,法科推出马寅初。最后在评议会正式选举时,校长蔡元培投了马寅初一票,因此,马寅初成为了北大历史上第一任教务长。

 

     1936年马寅初住在杭州时,经常带着他的儿子去澡堂洗澡,因此与澡堂里的服务员混得很熟。服务员见马氏父子夏天穿的背心总是有洞,冬天穿的长袍也很破旧,忍不住疑惑地对马寅初说:“马先生是省府委员、经济学博士,还穿这么破旧的衣服?”马寅初风趣地说:“夏天背心的破洞穿着很凉快。”又说:“衣服的作用在于保暖,新旧没有什么关系,只要能穿就行,不必讲究!”

    抗日战争期间,有一次马寅初在重庆大学商学院大礼堂演讲。事先得知,演讲现场会有国民党特务混进去,情况很是危险。面对此情,马老带了一个女儿和一副棺材上台。他说:“为了真理,我不能不讲。我带了棺材,是准备吃特务的子弹;带女儿来是让她亲眼看着,特务是怎样卑鄙地向她爸爸开黑枪的,以便她坚定地继承我的遗志。”接着,他话锋一转,就针对国民政府的种种腐败状况及四大家族的企业、财产等等算了一笔细账。他的旗帜鲜明、内容丰富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春雷般掌声,以致使混在台下的特务也未敢贸然下手。国民党当局也大为震惊,连连派人以高官、美金为诱饵,劝他不要再发表此类演说,但马老一一严词拒绝。后来蒋介石亲自派人去请马老,说有事叙谈,马老照样拒绝了。

1976年初,周总理病逝时,年已95岁、身有疾患的马寅初却一定要去吊唁,向周总理遗体告别。他激动地说:“我就是死了也要去!总理自己已身患重病,还特地派医生来看望我。他的人格、品德万分感人呀,我一定要去吊唁,万一吊唁完死了,我也心甘情愿!”后来,马老硬是坐着轮椅去向周总理遗体告别,鞠了三个躬,并绕遗体两周才离去。                                                     

 (引自互联网。责任编辑:朱晓时)

 


TAG: 经济学家 图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