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百里长港示范区--——鄂州市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7-25 20:49:5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农业生产民俗

 

习近平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他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

 峒山村辖6个自然湾,11个村民小组,915户,3723人,其中党员108名。全村耕地面积11000亩。2009年,峒山村被纳入全市农村新社区建设示点村和百里长港示范区重点建设村。

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百里长港示范区

  ——鄂州市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产业带动型)

 峒山村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坚持市场运作,推动体制创新,突出“观光旅游、生态农业、古镇文化”三位一体的特色,体现“产业兴村、生态立村、工业富村”的发展理念,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搭建发展平台。由峒山村委会注册成立了峒山农业发展公司,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注册资金1000万元。农业发展公司与村委会和党总支合署办公,公司按企业化管理、公司化经营的模式运作,目前全村11000亩耕地都由农业发展公司管理,为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发展模式。重点在三点一线上做文章,这三点就是水边建码头、路边建服务中心、山边打造峒山古镇。依托百里长港建设旅游观光码头,将之建设成为繁华的商埠;围绕峒山社区建成“1+8”服务中心,即以村委会、党总支、农业发展公司为主体,集便民服务中心、计生服务中心、综合维稳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农村党员群众电教中心、劳动就业培训中为一体的新型社区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依山随势,将峒山山边的五个村民小组的农户住房,按统一建筑风格重新规划,改建成具有明清风格的小镇。这三点如同华光璀璨的明珠,由一条新修的康衢大道,从水边到路边到山边,一线穿“珠”般将其连接成一个美轮美奂、完整的旅游风光带。这条康衢大道就是峒山一日游旅游线路。

 发展兴村项目。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农业关联度高的发展项目,以农业产业支持峒山新社区的发展。目前已签约12个项目,它们分别是浙江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华中农业大学2000亩教学科研教学示范基地、鄂州元隆生态农业园、峒山艺术创意产业园、峒山旅游区生态农家乐、大自然精细花卉苗木基地、欧典园艺公司、峒山博物馆、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园、百里长港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水产核心园区、千亩湘莲基地。

【点评】峒山村在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敢破难题,理清思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发展路子。一是在资源利用上下功夫。整合土地资源,引导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集中流转,集约化经营,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在产业服务上下功夫。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峒山本地的农业优势,注册成立了峒山农业发展公司,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共赢发展”的路子。三是在项目引进上下功夫。通过引进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农业关联度高的发展项目,积极发展观光旅游、生态农业、古镇文化等为载体的项目,借助农业项目实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四是在方便群众上下功夫。围绕服务群众的目标,高标准建成“1+8”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使得村民“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长港镇峒山村农民在进行田间管理

长港镇峒山村发挥便利的交通区位和自然优势,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业,投资100万元建设面积200亩的绿色无公害西甜瓜种植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领农户从事西甜瓜种植,促进农户脱贫致富。该村仅此一项年创产值250万元,纯利润达到150万元。图为4月21日农民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鄂州,位于湖北省东南部,江南长江中游沿岸,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鄂州历史悠久,帝尧时为“樊国”,夏时为“鄂都”,殷商时为“鄂国”,春秋战国时楚鄂王封地,三国时孙权在此称帝。春秋战国时期,楚王熊渠分封其子熊红到鄂州为鄂王,修筑鄂王城,这也是湖北简称“鄂”的由来。三国时期,吴王孙权为图霸业朔江而上,取“以武而昌”之义,改鄂县为武昌,在此称帝建都。东吴立国60年间,武昌(今鄂州市)作为国都和陪都,先后达45年,与建邺(今南京市)并称“东都”和“西都”。鄂州是古铜镜之乡,驰名中外的“武昌鱼”的原产地,是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素有“百湖之市”、“鱼米之乡”等称号。

 

 


分享到:

TAG: 鄂州市 生态 示范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8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