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名菜传说典故多,不知你能知几多?--闽菜的传说典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6-15 09:09:1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菜俗

 

名菜传说典故多,不知你能知几多?不妨跟上鼠标走,深入了解也乐呵!新上日志《闽菜的传说典故一笑堂采编 

 

“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佛跳墙的来历

  佛跳墙,福州传统名菜,迄今有100多年历史,为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创。1965年和1980年分别在广州南园和香港,以烹制佛跳墙为主的福州菜引起轰动,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佛跳墙热。各地华侨开设的餐馆,多用自称正宗的佛跳墙菜,招徕顾客。佛跳墙还在接待西哈努克亲王美国总统里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等国家元首的国宴上登过席,深受赞赏,此菜因而更加闻名于世。

  佛跳墙原名福寿全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福州官钱局一官员宴请福建布政使周莲,他为巴结周莲,令内眷亲自主厨,用绍兴酒坛装鸡、鸭、羊肉、猪肚、鸽蛋及海产品等10多如意、福寿双全”之意,名“福寿全”。

   后来,衙厨郑春发学成烹制此菜方法后加以改进,种原、辅料,煨制而成,取名福寿全。周莲尝后,赞不绝口。问及菜名,该官员说该菜取“吉祥口味胜于先者。到郑春发开设“聚春园”菜馆时,即以此菜轰动榕城。有一次,一批文人墨客来尝此菜,当福寿全上席启坛时,荤香四溢,其中一秀才心醉神迷,触发诗兴,当即漫声吟道:“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

同时,在福州话中,“福寿全”与“佛跳墙”发音亦雷同。从此, 人们引用诗句意,普遍称此菜为“佛跳墙”

  小和尚偷吃荤的传闻

   相传发展出此菜者为一位偷吃荤菜的小和尚。小和尚平日打理清扫寺庙环境,偶尔会私藏留下些礼佛贡桌上的牲礼,倒在瓦罐存放;有天晚上休息后,小和尚饥肠难耐,起床找东西吃没找着,灵机一动,想到瓦罐里还存着一些牲礼贡品,遂把罐里各种材料集在一起,爬到庙外空地以柴火焖煮,结果瓦罐杂烩味道颇佳,尔后隔段时间小和尚就开次洋荤偷偷打牙祭一番。直到有一天,庙内老和尚夜半起床方便,无意间闻到庙外有一缕奇香飘来,循香意外发现,是小和尚偷偷以旧瓦罐装各种菜料煨在一起,烹调出这样不同凡众的异香。老和尚好奇之余,不自禁的加入打牙祭行列,消息传开,因此而得“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的说法,邻近餐馆也闻讯学习引进,此菜便以“佛跳墙”之名而流传至今。

 

朱熹传下文公菜

      朱熹(1130年9月15日~1200年4月23日) 字元晦、一字仲晦,号晦庵、晦翁、考亭先生、云谷老人、沧洲病叟、逆翁。 汉族,祖籍南宋江南东路徽州婺源县(今江西省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19岁进士及第,曾任荆湖南路安抚使,仕至宝文阁待制。为政期间,申敕令、惩奸吏、治绩显赫。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世称朱子,是孔子孟子以来最杰出的弘扬儒学的大师。

  正宗崇安菜的代表有什锦,也叫文公菜。相传朱熹在治学之余颇好美食,就自己动手制作。他制作的“什锦”文人墨客 雅集小酌,交口称赞,很快在乡村流传。因为朱熹谥号为“文公”所以又叫“文公菜”。 这里的学生在赶考前夕,家人必备此菜,祈愿考生才思敏捷,一举上榜。 800年来文公菜一直在民间流传,现已成为宴请贵客的传统名宴。

  炒西施舌的悲惨传说

 

 炒西施舌

  福建泉州地区“炒西施舌”采用福建长乐漳巷的特产海蚌烹制。传说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灭吴后,其妻派人偷偷将西施骗出来,用石头绑在西施身上,把她沉入海底。从此沿海泥沙中便有种类似人舌的海蚌,传说是西施的舌头,故称其为“西施舌”。

  “东壁龙珠”

  “东壁龙珠”是一道取用地方特产烹制的特殊风味名菜。福建泉州名刹开元寺中有几棵龙眼树,相传已有千余年历史;树上所结龙眼,是稀有品种“东壁龙眼”,其壳薄核小,肉厚而脆,甘冽清香,有特殊风味,享誉国内外。采用东壁龙眼为原料,配以猪瘦肉、鲜虾仁、水发香菇、荸荠、鸡蛋等制成菜肴,取名“东壁龙珠”,成为当地著名的特色风味菜。

 泉州名刹开元寺

幔亭宴

  幔亭招宴是武夷山传说最具远古历史的宴席。相传秦始皇二年中秋,武夷君、皇太姥和魏子骞等武夷十三仙在武夷山幔亭峰顶设彩屋幔亭数百间,大宴乡民,仙凡高聚。幔亭招宴由此而来。

图片采自罔络

 

 

 


TAG: 传说 闽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