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清明节美食实在多,你那里清明吃什么!--清明节美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4-04 18:57:3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节日食俗文化

清明时节,除扫墓祭祖外,美食也成为一道景观。神州各地,处处飘香。新上日志《清明节美食

一笑堂  

  

  菠菠

据说是福州特有的清明节食品,是用菠菠菜(生长于南方的一种野菜,可食,味甘,性凉,捣烂压成汁呈青绿色)压榨成汁,掺入米浆内揉成粿皮,以枣泥、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捏制而成的。造型比较简单,菠菠菜的青绿色赋予菠菠粿以春天的绿意。

  子推馍

又称老馍馍,类似古代武将的头盔。里面包鸡蛋或红枣,上面有顶子。顶子四周贴面花。面花是面塑的小馍,形状有燕、虫、蛇、兔或文房四宝。这种食物北方多见。

  欢喜团

四川成都一带有以炒米作团,用线穿之,或大或小,各色点染,名曰“欢喜团”。旧时,在成都北门外至“欢喜庵”一路摆卖。

  馓子

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寒食节禁火寒食的风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不流行,但与这个节日有关的馓子却深受世人的喜爱。现在流行于汉族地区的馓子有南北方的差异:北方馓子大方洒脱,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料。

  青团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即可。

  清明螺

清明时节,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因这个时节螺蛳还未繁殖,最为丰满、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螺蛳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

食薄饼 蒸朴籽粿

潮汕人过清明节,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食薄饼:清明食薄饼在潮汕很盛行,几乎每家每户都不例外。薄饼分皮。馅两部份,皮是用面粉拌水搅成粘糊状,在热壤中烙成一张张圆形的熟面皮,其薄如纸。馅分咸、甜两种,由蛋、肉、肝类、腊味。香菇以及豆芽、韭菜等熟料混合成馅的称咸馅;用糖和麦芽糖经过特殊加工成为“糖葱”的为甜馅。食时用薄饼皮卷成圆筒状就食。 蒸朴籽粿。潮汕有一种树叫朴籽树(又叫朴丁树,属榆科),叶椭圆形,果实大如绿豆,味甘甜。传说先人在饥荒年,采此树叶充饥度荒。清明时节,气候转暖,草木荫茂,朴籽树叶满丛嫩绿。后人为不忘过去,便在清明节采此树叶,和米舂捣成粉,发酵配糖,用陶模蒸制成朴籽粿,有梅花型及桃型两种,也有叫碗酵桃的。粿品呈浅绿色,味甚甘甜,据说吃了还可解积热,除疾病。

好吃又保健的鸡屎藤

   
  中国著名侨乡,广东五邑居民做鸡屎藤饼,是先把鸡屎藤叶用水洗干净,用石磨把叶片磨成细碎状,晒干再与泡好的糯米同磨成湿粉,然后把粉、红糖(或冰糖)、水等调成面团,煮熟加入糯米干粉,再用传统饼格压制成鱼、福字等寓意吉祥美满的不同形状的饼。制成后,再用蒸笼猛火蒸10分钟后即可出炉。
  
  据相关文字记载,鸡屎藤叶被揉碎后会有股如鸡屎的臭味,它也因此而得名,但久闻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其实,除了味美,鸡屎藤还能治病,农家人还会用它来辟邪挡灾。清初屈大均《广东新语·草语·藤》载:“有皆治藤,蔓延墙壁野树间,长丈余,叶似泥藤,中暑者以根叶作粉食之,虚损者杂猪胃煮服。”此外,鸡屎藤入中草药,还具有祛风利湿、消食化积、止咳、止痛、解毒、去湿、补血等功能。
  
  家住蓬江区杜阮镇的谭先生说,除了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鸡屎藤饼造型外,小时候,家里还经常把米粉和鸡屎藤粉混在一起,制作成小鸡、小猪等各种小动物造型,里面放上菜、肉等,造型好看,也好吃,“不过,现在很少能吃到这样的鸡屎藤饼了。”


 广受游客欢迎的广恩平烧饼

     清明时节闽台盛行吃春饼

 睦洲黄沙蚬


TAG: 美食 清明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7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