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西省西安市八仙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16 15:26:3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道教民俗文化

陕西省西安市八仙宫

    八仙宫,又名八仙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关长乐坊,是西安市目前唯一的一座道教宫观,为陕西省道教协会所在地。1983年,八仙宫被国务列全国重点道教宫观。

     西安八仙宫为唐朝兴庆宫旧址。据介绍,1966年前,八仙宫的第一道牌楼下,立有“长安酒肆”石碑一座,旁刻“吕纯阳先生遇钟离权先生成道处”。后人在此立祠,以示纪念。这是关于八仙宫来历的一种说法。另一种说法是据《咸宁县志》载:“宋代有郑生见八仙显化于此,因建庵祀之。”

    金元时期,道教全真教,在此大兴土木,取名八仙庵。明代八仙庵已成为道教著名宫观。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道士任天然重修殿堂廊怃,并扩建东跨院,于八仙庵开坛放戒,使八仙庵成为道教全真派十丛林。极盛时占地面积近百亩,宫内殿堂层迭,楼台环绕,香火不绝。嘉庆十一年(1806年),河南道人董清奇住持八仙庵。董清奇为河南郑州人,一年四季赤足云游天下,别号“赤脚董真人”。他任住持期间,整顿十方丛体制,增建西跨院。同治年间(1862—1874年),庵内部分殿宇古柏毁于兵火。

    道光年间(1821—1850年),八仙宫又以重修。据道光十二年(1832年),《十方丛林碑记》记载:“董清奇以后有韩合义、刘合仑开坛放戒,朱教先创建西花园。”1900年,庚子事变时,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避难西安时,住跸于八仙庵西花园内,封八仙庵方丈李宗阳为“玉冠紫袍真人”,并赏银千两,扩建宫观。慈禧太后赐额“玉清至道”,光绪御书“宝箓仙传”匾额。慈禧太后敕名为“西安东关清门万寿八仙宫”,从此,八仙宫之名延袭下来。

     1933年,监院唐旭庵得杨虎城将军等人的资助,将庙宇整修一新,并立碑记其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八仙宫得到了人民政府的保护和维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八仙宫作为西安市唯一的道教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并成为陕西省道教协会所在地,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八仙宫在道教界的精心管理下,院落雅洁,环境优美,奇花异草,古树参天,成为道教徒举行宗教活动和群众参观游览的胜地。

    八仙宫现存殿堂建筑为明清以后所建,殿堂布局严谨,浑然一体。山门内,钟鼓楼分列左右,中轴在线分布着灵官殿、八仙殿、斗姥殿,东侧有吕祖殿、药王殿,西侧有邱祖殿、住持室,东西两侧殿堂自成院落,称东跨院、西跨院,另外还有风景幽雅的西花园。全观占地面积近百亩。

    灵官殿,殿门上有邵力子手书“其道大光”匾额,殿内奉祀护法神王灵官。王灵官亦称“玉枢火府天将”。相传姓王名善,宋徽宗(1100—1125年)时人。曾从蜀人萨守坚受符法,为林灵素再传弟子。传说死后由玉皇大帝封为“先天主将”,司天上、人间纠察之职。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封为“隆恩真君”。后道教宫观内塑王灵官像,赤面,三目,被甲执鞭,为镇守山门之神。王灵官像两侧,两边配有青龙、白虎两神。青龙,也称苍龙,古代神话之东方之神,是二十八宿中之东方七宿即角、亢、氐、房、心、尾、箕。因其组成龙像,位于东方,色青,故称青龙。白虎,是古代神话中的西方之神,是二十八星宿中之西方七宿即奎、娄、胃、昂、毕、觜、参。因其组成虎像,位于西方,色白,故称白虎。青龙、白虎与朱雀、玄武合称四方四神,道教宫观常以它们作护卫神,以壮威仪。

    八仙殿是八仙宫的主要殿堂,殿内供奉八仙神像。

    八仙宫斗姆殿,正中供奉新塑的斗姆像。斗姆是道教信奉的女神,传说为北斗众星之母。《玉清无上灵宝自然北斗本生真经》载:斗姆原为龙汉年间周御王妃,名紫光夫人,共生九子,先生两子为天皇大帝和紫微大帝,后生七子为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七星。斗姆像常塑为三目四首,左右各出四臂。

   吕祖殿,内奉祀吕纯阳祖师。每月初一、十五日及农历四月十四日吕祖诞辰时,香客满堂,香火旺盛。

    药王殿内供奉药王神孙思邈。孙思邈(581—682年)是唐朝著名道士,也是医学家。他精通老庄百家之学,精医术,长期居住终南山,为人医病,并着有《千金要方》、《千金翼方》、《摄生论》、《福寿论》、《保生铭》等,被后人尊为“药王”。

    西花园为道士清修之所,院内花木丛生,环境幽雅,并建有功德祠。另外,宫内还有方丈室、监院室及道士住室等建筑,是西安市现存最大、最完整的道教宫观。

     1992年5月16日(农历四月十四日)是吕洞宾诞辰之日,八仙宫内彩旗招展,宫灯高悬,乐曲悠扬,来自全国各地道教界人士和信徒及参观游览者一万余人云集宫内,参加八仙宫修复落成、神像开光、监院升座典礼。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道长荣升为八仙宫监院。从1985年以来,宫内道士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对宫内建筑进行全面修复,现已建成殿堂、厢房、山门、牌楼、碑廊、照壁、道舍、斋堂、客堂、楼阁、亭台、石桥、池塘等各种建筑300余间,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新塑彩绘神像30余尊,使整个道观焕然一新,金碧辉煌。道士们还在院内种植树木花草2万余株,将整个宫观装点得清净幽雅,古朴宜人。现在,八仙宫不仅是全国重点道观,还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西安的旅游景点。



TAG: 陕西省 西安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