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走南闯北广识见,你可知南京人过去咋样过新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2-08 19:45:2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俗趣话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王安石《元日》)新上日志 《南京人传统过年习俗

一笑堂采编

     正月初一至初四,亲友.邻里互拜新年。见面时拱手致意,连称“恭喜,恭喜”。生意人互道“恭喜发财!”

客到,先奉糖茶或元宝茶即糖水鸡蛋再换清茶,出果盘。果盘多盛瓜子花生米红枣蜜饯及水果等。稍事寒暄,即行告辞。非至亲,一般不留饭。拜年时,晚辈向长辈登门拜贺,否则为失礼。民间不来拜年,不认往年之说。出门拜年时,第一家多为高华诸姓,忌讳先走吴王等姓,更不先去桑史姓人家。

送财神

过年期间,民间有送财神活动,即二乞丐手拿印有财神菩萨端坐元宝之上的小红纸条逐门逐户送上。每送一家都要说上几句吉庆话:吉庆大发财,元宝滚进来,滚进不滚出,滚进你堂屋。一人唱,一人喝好,每唱一句,便喝一声好。唱罢,将财神贴于主人墙上,这时,为讨吉利,主人便即刻赏给他们几个小钱。

灯节

正月十五为灯节,又名元宵节或称上元节。是夜,南京城几乎万人空巷,齐聚灯市观彩灯。为新年娱乐的高峰。明代最盛时,从笪桥至评事街沿升州路一带,灯火通明,两旁扎满松栅,其四周缀有各型花丽巨灯,设有乐队箫鼓。上灯时,龙灯游市,伴有高跷跳狮河蚌精采莲船等,各具形态,五光十色。灯队所至,街边人家燃鞭炮以助兴,大户人家更是开门庭,鸣锣燃炮炮声愈烈,舞性越高。以后灯市移至夫子庙。灯市长盛不衰,争奇斗巧,引人入胜。正月十八日落灯。俗云:上灯元宵,落灯面元宵节日,家家户户喜食元宵,寓意合家团园。落灯当晚,人家必食面条,取意长来长往,及长寿。又云:过了正月半,大家把活干。这时人们才节过收心,投入劳动。

爬城头

南京人喜于正月十六日爬城头。清人甘熙在白下琐言中写道:岁正月既望城头游人如蚁,箫鼓爆竹之声,远近相闻,谓之走百病又云踏太平。聚宝三山石城通济四门为尤盛。及至民国年间,此俗仍不衰。是日,人们穿红戴绿,兴致勃勃,纷至城下,拾阶而上。登临城头,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在宽约八九米的马道上,两旁尽是各色摊贩,有卖红粉甜软的状元豆的,还有的取自垂于城头两侧满是尖刺的野枣枝,上戳五颜六色的玉米花,犹如一枝艳丽的梅花,雅而不俗。吹糖雀子的小贩,能当众一显身手,吹成造型逼真的石榴喜鹊小人等,粘于枣枝之上,常惹得大人为孩子出手破费。此外,儿童爱玩的哨子毽子抖翁等,更是应有尽有,淋琅满目。

详见中国名城汉俗大观云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图片采自罔络

 


分享到:

TAG: 南京人 新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405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