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国人最为崇拜的神祇之一--四大财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04 22:54: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信仰民俗

元旦到来恭喜你,发个留言祝福你。成功事业属于你,开心笑容常伴你。健康长寿想着你,最后还要通知你,财神爷爷也要拜访你!老顽童(HK))新上日志《国人最为崇拜的神祇之一--四大财神一笑堂采编

     财神主管财源的神明。道教赐封为天官上神民间信仰为天官天仙。 道教赐封并不称为财神,而是在所官职上加封神明。财神是中国民间普遍供奉的一种主管财富的神明。佛教里也有财神:北方多闻天王和善财童子现代,为了迎合大家的心理,还推出了网络财神和电子财神等。

   财神爷是国人最为崇拜的神祇之一。迎财神之俗盛行于明清民国时期,至今仍流传不息。财神分为文财神和武财神。文财神是比干和范蠡,武财神是赵公明关羽

   财神爷对商家来说至关重要,因而对财神爷礼拜最勤。有的商家,常年供奉的是武财神赵公明,以使自己在商业竞争中“宜利和合”而取胜;有的商家,供奉的是红脸关公,关羽以“义”著称,商家取其“以义为利”,即以“义”达到赢“利”的目的。还有的商家干脆将四人一起供奉。

    一般来讲,南方敬奉的是关羽和范蠡,北方敬奉的是赵公明比干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正月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一一一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

   财神是中国民间普遍供奉的善神之一,每逢新年,家家户户悬挂财神像,希冀财神保佑以求大吉大利。吉,象征平安;利,象征财富。人生在世既平安又有财,自然十分完美,这种真切的祈望成为人们的普遍心理。求财纳福的心理与追求,充分反映在春节敬祀财神的一系列民俗活动中。

文财神比干

比干,子姓,沫邑人(今卫辉市北)。生于殷武乙丙子之七祀(公元前1125年夏历四月初四日),卒于公元前1063年。一生忠君爱国倡导“民本清议,士志于道。”为殷商贵族商王太丁之子,名干。比干幼年聪慧,勤奋好学,20岁就以太师高位辅佐帝乙,又受托孤重辅帝辛。从政40多年,主张减轻赋税徭股,鼓励发展农牧业生产,提倡冶炼铸造,富国强兵。比干是殷帝丁的次子,帝乙的弟弟,帝辛(即纣王)的叔父,官少师(丞相)。受其兄帝乙的嘱托,忠心辅佐侄儿——幼主纣王。帝辛戊寅三十二祀冬十月二十六日被纣王残杀,终年(公元前1063年)63岁。

武财神赵公明

赵公明,本名朗,字公明,又称赵玄坛。相传“日精”所托化,为武财神。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简称“玄坛真君”,统帅“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晋宝”、“招财使者邓久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专司迎祥纳福、商贾买卖。后来,民间认为赵公明手下所掌管四名与财富有关的小神,其分别是招宝、纳珍、招财和利市,因而他成为了财神。

文财神范蠡

    范蠡(lǐ) ,字少伯,汉族春秋楚国(今河南南阳)人。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谋士和实业家。后人尊称“商圣”。他出身贫贱,但博学多才,与楚宛令文种相识、相交甚深。因不满当时楚国政治黑暗、非贵族不得入仕而一起投奔越国,辅佐越国勾践。帮助勾践兴越国,灭吴国,一雪会稽之耻,功成名就之后激流勇退,化名姓为鸱夷子皮,变官服为一袭白衣与西施西出姑苏,泛一叶扁舟于五湖之中,遨游于七十二峰之间。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自号陶朱公,乃中国儒商之鼻祖。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武财神关云长

      关羽(160?-220年),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县(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的名将。刘备起兵时,关羽跟随刘备,忠心不二,深受刘备信任。刘备、诸葛亮等入蜀,关羽镇守荆州,刘备夺取汉中后,关羽乘势北伐曹魏,曾围襄樊、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中原震动,但是东吴偷袭荆州,关羽兵败被害。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三国演义》尊其为“五虎上将”之首,毛宗岗称其为“《演义》三绝”之“义绝”。


TAG: 财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