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世界上最长的祭神节日”--农历七月十五临洮县衙下集拉扎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29 06:58:2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俗趣话

"拉扎节"盛行于临洮南部的南屏、衙下以及相邻的渭源、康乐一带。盛况不亚于过春节。它以“跳山神”这种独特的活动为主要的节日习俗

新上日志《世界上最长的祭神节日”--农历七月十五临洮县衙下集拉扎节一笑堂采编

      每年从农历七月十五日开始,一直延续到十月初一,当地群众在近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以自然村庄为单位,按照各自约定俗成的日子,欢度“拉扎节”。在每一个村庄的“拉扎节”到来时,村民们除了吃喝玩乐、走亲访友外,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跳山神”。"拉扎节"期间,大小村庄,走亲访友的人群络绎不绝,羊皮鼓声此起彼伏,整片南乡的山水便陶醉在节日的快乐里。每家每户,亲朋来往穿梭,男男女女穿戴一新,互相祝福。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划拳猜令,好不热闹。有些群众还利用这一喜庆的机会,给儿子订亲、或嫁姑娘,操办喜事。这种热闹的场面通宵达旦。有的村庄过一天"拉扎节"还嫌不够,还要延续一两天。
    “拉扎节”期间进行的跳神活动,把“拉扎节”推向了一个欢乐的高潮。跳神活动一般持续一至三天,通常是每三年一“大跳”,大跳就是其整个仪式相对完整,历时三天才能完成。一般第一天为设坛请神,法师身着神衣,头上扎有尺许长的小摆头,手持羊皮鼓,随着鼓点的指挥,翩翩起舞。第二天是祭神,法师嘴里念念有词,也有三国故事等问答对唱,词曲流畅、舞姿古朴。第三天是跳黑神,跳护神,法师用油彩打花脸,或将脸涂黑,口含猪的虎牙,形象凶恶,边唱边舞,并乘机将脸上的黑墨涂抹到围观的男女脸上,表示吉祥。夜晚还要送火把,村里每户都要扎制一个丈余长的火把,从各家各户的院落点燃后,一齐汇聚到跳神的村口,并将神场上表示"瘟神"的纸人点燃,名曰"送瘟神",跳神活动才告结束。
     其间以八月十五——中秋节、九月初九——重阳节为拉扎节节期的村庄尤多,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历来为
中国汉族人民所注重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和重阳节,在临洮县南部地区被拉扎节所替代。拉扎节是因当地独特的山神信仰观念而形成,当地群众放弃了拜月等习俗而选择了与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山神信仰,在这种习俗的发展演变下,逐渐形成为独特的民俗节庆。即使现在,其鲜明的地域特色与宗教色彩还是相当的浓厚。它是一种在特定季节答谢山神的礼仪,既是娱神,又娱人,是当地民间信仰、生活习俗和生活风格的形象反应。

  据《临洮县志》记载,临洮南部地区的衙下集原有藏族土司设立的衙门(有大衙、二衙、三衙),是土司赵琨的封地,称"党布里"。这一带有许多藏语地名沿用至今,"拉扎节"便是藏传遗风的延续。据考察,"拉扎"是藏语的音译,汉语的意思为"山神",顾名思义, "拉扎节"也就是汉藏杂居地区汉族群众祭山神的民俗活动,其中包含着,祈祷和庆贺五谷丰登的诸多愿望。
  临洮南部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自然灾害频繁,老百姓春播之后就在险要山头插山神以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秋收之后,新粮打碾,为了表示对"神灵"的感激,便开展一系列祭祀山神的活动。

 拉扎节是当地群众为酬谢山神而进行的一次“狂欢”。并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祭神节日”。

拉扎节的传说

  关于拉扎节的形成有一段动的传说。相传很早以前,在风景秀丽的紫松山下有座藏族山寨,寨子里有一个少年叫拉扎。拉扎小小年纪,非常聪明。天天赶着羊群到山中去放牧。有一天,拉扎发现一条娃娃鱼从小溪里爬出,一个劲儿地往树尖上爬,干干的山岩上汗珠淋淋,一会儿大雨就哗哗地下了起来,奇特的自然现象引起了小拉扎的疑问。于是,他每天对山里的情况进行仔细观察,什么鸟儿叫天气晴朗,什么虫儿活动频繁天要刮风下雨。久而久之,拉扎掌握了一套十分准确的天气变化常识。拉扎除牧羊外,还要帮助爹娘务庄稼。

   有一年正是青稞黄熟的时节,拉扎在山里放牧的时候注意到有一群乌鸦,天天傍晚在寨子后面的林子里呱呱鼓噪。根据经验他立刻告诉乡亲们,不久将有冰雹降临。待大伙儿刚刚收割完地里的庄稼,鸡蛋大的冷子就一股脑儿地砸了下来,乡亲们种的青青稞秋毫无损,避免了一场大灾难。拉扎会测风知雨的消息被当地土司知道了,无恶不作的土司打发管家叫拉扎去他的庄园里种庄稼,以便避免暴雨袭击他家的庄稼。拉扎想起平日土司在寨子里作威作福,欺压百姓所做的坏事,就表面装着很老实的给土司种庄稼,却暗暗寻找机会要狠狠教训一下土司。

    等到土司庄园里德庄稼全部上场准备打碾时,土司问拉扎:“今日天气怎么样?”拉扎若无其事地回答道:“太阳晒破脸哩!”于是,土司就驱使着奴隶们在麦场上摊开很多庄稼打碾。谁知一场的庄稼刚碾乱,只见乌云翻滚,暴雨倾盆,漫山的洪水一下子将土司场上的粮食冲得无影无踪。土司知道拉扎愚弄了他,非常暴怒,下令让爪牙们把拉扎抓来,一顿乱棍打死了。

 拉扎死后,变作一只双音鸟,每天早上寨前大树上鸟儿发出“拉扎——拉扎——”的叫声,这一叫乡亲们就知道今天好天气。有时候鸟儿发出“土司——土司——”的叫声,就知道要刮风下雨。乡亲们根据拉扎鸟的叫声,晴耕雨歇,十分灵验。人们怀念拉扎,过去每年庄稼收获后,每个村庄都要举行跳神祭祀拉扎。现在,大家把传统的拉扎节变成了庆丰收的节日。

 

 

 


TAG: 临洮县 世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6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