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16 07:48:4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俗趣话

“黄毯悄然换绿坪,古原无语释秋声。马蹄踏得夕阳碎,卧唱敖包待月明。”新上日志《“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一笑堂采编

     蒙古族中国北方主要民族之一,也是蒙古国的主体民族。人种属于纯蒙古人种,是黄色人种的代表民族。除蒙古国外,蒙古族人口主要集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及临近省份以及俄罗斯。全世界蒙古族人约为一千万人,语言为蒙古语。其中,一半以上居住在中国境内。“蒙古”最初只是蒙古诸部落中的一个部落名称。13世纪初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统一了蒙古地区诸部,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蒙古”也就由原来的部落名称变成为民族名称。

 蒙古族是我国东北主要民族之一,是内蒙古、辽、吉、黑、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区和国家的主要民族之一。 

    蒙古人自称“蒙古”。“蒙古”这一名称较早记载于中国《旧唐书》和《契丹国志》,其意为“永恒之火”,别称:“马背上的民族”。蒙古人发祥于额尔古纳河流域,史称“蒙兀室韦”、“萌古”等。蒙古人有自己的语言文字。蒙古语有内蒙古、卫拉特、巴尔虎布利亚特、科尔沁四种方言。现在通用的文字是十三世纪初用回鹘字母创制,13世纪初,经蒙古学者却吉·斡斯尔对原有文字进行改革,成为至今通用范化的蒙古文。

     中国的蒙古人口为581万人(2000年人口普查),在中国少数民族人口里排名第六。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在新疆、河北、青海,其余散布于河南四川贵州北京云南等地。内蒙古自治区423万人其中蒙东地区有近400万人;辽宁蒙古族69万人,吉、黑共70多万人; 

  蒙古国的总人口大约有280万人(2006年7月统计265万人,),其中80%是喀尔喀蒙古人。 

  俄罗斯有大约100万蒙古人。有在西伯利亚的布里亚特蒙古人(约40万人)、鄂温克族(在俄国被认为是蒙古人的一支)(约3万人在俄国)、卫拉特人(含卡尔梅克人17万和杜尔伯特人,在原来为清帝国外蒙古唐奴乌梁海的图瓦共和国的图瓦人。 另外,分布在阿富汗伊朗等地的哈扎拉族人(近四百万人)是蒙古人和中亚其他民族的混血后代。

       其中云南有5000余人,聚居在通海县新蒙乡,分中村、下村、白阁、交椅湾和陶家嘴5个自然村,是蒙元(拖雷汗国)初年随忽必烈大汗征战遗留在云南的蒙古人后裔通海蒙古人从祖国西北大草原来到云南高原的通海杞麓湖畔、凤山脚下,已有740多年的历史。 

  畜牧业是蒙古人民长期赖以生存发展的主要经济。此外,还从事加工业、耕种业和工业。蒙古人善于歌舞,民歌分长短调两种。主要乐器是马头琴。喜爱摔跤运动。蒙古包和勒勒车是他们游牧生活的伴侣。 

蒙古秘史》等典籍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著名文化遗产;著名的英雄史诗《江格尔》,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饮膳正要》被评为对世界文明贡献卓著的重要医学发明。

 

 


TAG: 蒙古族 民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