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薰衣草之乡——新疆伊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15 05:58:3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花卉民俗文化

每年的五六月间,当伊犁河谷的薰衣草田里,大片大片蓝紫色的花朵像海浪一样在随风摇曳时,风中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似乎在告诉收割者,又是一年收获薰衣草的季节了。新上日志《中国薰衣草之乡——新疆伊犁一笑堂采编

     薰衣草属唇形科薰衣草属,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欧洲各地及大洋洲列岛,后被广泛栽种于英国及南斯拉夫。现美国田纳西州日本北海道也有大量种植。 其叶形花色优美典雅,蓝紫色花序颖长秀丽,是庭院中一种新的多年生耐寒花卉,适宜花径丛植或条植,也可盆栽观赏。因其功效最多,被称为“香草之后”。自古就广泛使用于医疗上,茎和叶都可入药,有健胃、发汗、止痛之功效,是治疗伤风感冒、腹痛、湿疹的良药。

     薰衣草的花穗可以做干燥花和饰品。淡紫色、有香味的花和花蕾可以做香罐和香包,把干燥的花密封在袋子内便可做成香包,将香包放在衣柜内,可以使衣服带有清香,并且可以防止虫蛀。薰衣草的商业栽培,主要是要取得薰衣草的花来提取薰衣草精油,薰衣草精油可以做为杀菌剂和芳香疗法时使用的香精油。同时对治疗失眠、感冒、关节疼痛等具有显著疗效。 西班牙薰衣草的花会分泌大量的花蜜,这些花蜜可以生产高品质蜂蜜,地中海周边的国家是薰衣草蜂蜜的主要产地。薰衣草的花可以做薰衣草果酱,可以做为西点蛋糕的材料及装饰物。薰衣草可以在烹调食物时,做为辛香料使用,可以单独使用薰衣草,或是和其他香草混合做成普罗旺斯香料使用。

    新疆天山北麓与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且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新疆的薰衣草已入世界八大知名品种之一

  薰衣草,这个从法国普罗旺斯来到伊犁的香草精灵,在这片土地上已经扎根繁衍了40多年。

  如今伊犁已成为国家重要薰衣草种植产区,种植面积有2万多亩,产量占到了全国的95%以上。

  伊犁是和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并列的世界四大薰衣草产地之一。

  伊犁河谷的农四师65团场被国家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除了薰衣草,这里还是椒样薄荷、罗马洋甘菊、新疆红花、灵芝草的重要产地。

 

 

  


TAG: 新疆伊犁 薰衣草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0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