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8月8日布依族查白歌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08 13:05:4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族民俗文化

贵州省西南兴义一带布依族一个纪念性的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一 日至二十三日在兴义市顶效镇的查白场举行。该节是为纪念古时当地一对为民除害与抗暴殉情的男女青年查郎、白妹而得名。

新上日志《8月8日布依族查白歌节一笑堂采编

     相传古时候,查白场(原名虎场坝)的查郎救了白妹的命,两人遂成为情深意长的伴侣。白岩寨头人野山猫为抢夺白妹,害死了查郎。白妹放火烧死野山猫,自己也投入火海殉情,与查郎一同变成白仙鹤比翼双飞,飞上九天,成为紫云歌仙。人们为了纪念这对忠贞的夫妇,就将查郎和白妹的姓连在一起,把虎场坝改名为“查白场”,将六月二十一日定为“查白歌节”。   

 查白歌节时,男女老少汇集查白场,同吃狗肉汤锅、五色糯米饭和冤枉坨,并在查白树下悼念查郎、白妹,到查白井取水净心,到查白庙敬香,这一天查姓村民要请摩公端公主持祭祀活动,中老年人在查白树下用布依古歌唱查白,祭查白,以此传承查白故事。布依青年男女则穿着节日盛装到查白桥、查白河、松林坡、查白洞、查白井等风物景点去吹木叶、打花包、浪哨交友。夜晚各 农户家坐满亲友,通宵喝酒、唱歌。到二十二日,青年男女互送信物后依依不舍地离去。 查白歌节不仅是纪念性节日,更是布依青年谈情说爱和求婚择偶的独特时机。   

  查白歌节是布依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有特色的展现空间,对于传承布依族优秀传统文化有重要价值。   

  每年这几天,周围远近各县和毗邻的广西云南等地各族群众三四万人,前来参加歌节,规模宏大,气氛热烈,蔚为壮观。查白歌节主要的活动内容有:歌节赛歌、认亲访友、吃汤锅、赶表和祭山等,一般连续3天,第一天是高潮。 

   节前各家拆洗衣服被帐,挂满村寨前后,象征白云缭绕,取意干干净净,清清白白。   

   节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赛歌,白天在歌场赛,晚上到住户的院里或屋中唱,主人供给"花米饭"(染成五色的糯米饭)和"茶水"(实际上是米酒,布依人习惯以酒代茶待客)。认亲访友,吃汤锅。传说汤锅起源于炖吃查郎射死的老虎,后来是虎骨炖牛肉汤,现在多以山泉水大锅炖猪肉、狗肉代替。   

   查白歌节不仅是纪念性节日,更是布依青年谈情说爱和求婚择偶的独特时机。节日里,年轻人不仅盛装英姿,而且带着定情信物,跃跃欲试,盼望得到查郎与白妹那种忠贞不渝的爱情。小伙儿和姑娘来到查白场一展歌喉,相互对歌。对歌又称"四、六、八句",多为情歌, 讲究有问有答,而且严格要求合韵,答歌者必须用问歌者的最后一句歌词作自己歌的开头, 并用这句歌词的韵脚起韵。   

   查白歌会规模极大,参加者多达数万之众,这也是布依男女进行社交的一种重要方式。查白歌节是布依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有特色的展现空间,对于传承布依族优秀传统文化有重要价值。 唱歌离不开舞蹈,载歌载舞才足以表达情怀。布依族的传统舞蹈有织布舞,伴嫁舞,狮子舞龙舞,花包舞,铜鼓刷把舞,高跷草人舞等。其中别有情趣的是高跷草人舞,全舞由五人表演,一对踩高跷的扮演夫妻二人,男的肩扛大刀,女的手执彩巾,在《十送情郎》的乐曲声中频频摇摆舞动,依依不舍,送郎出征。另两人演猴子,戴着猴面具,手执棍棒,最后一个扮成野毛人,全身插满稻草,与两猴嬉戏并不断向女青年挑逗取闹,猴子和人们找到机会就拔野毛人身上的稻草,最后全被拔光,表演幽默诙谐,有较强的立体交叉审美效果。 

    除歌舞外还有布依戏,地戏等戏剧,布依戏流传最广,角色有生,旦,丑,大王,武将,用布依语演唱,用汉语道白。地戏,即在平地上演出的戏,多是布依农民的业余演出,剧目多取材于“说唐”“岳飞传”“杨家将”等历史故事。当地杨氏家族有自称是杨家将后代的,平唐县还流传着杨六郎南下屯兵驻防的故事。这大概是慕名归附,难以查实,不过这也能看出布依人与汉族的血脉联通与文化交融。   

    近年来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人们在节日游乐外,还增加了旅游购物的内容。总之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过了今年,又盼来年。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TAG: 8月 布依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12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