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佛教圣树--菩提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8-03 18:25:2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神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禅宗六祖慧能)新上日志佛教圣树--菩提树一笑堂采编

    菩提树为桑科榕属植物,树干笔直,树皮为灰色。树冠为波状圆形,具有悬垂气根。国内分布于西南部、以及中南半岛。菩提树可用于寺院、街道、公园作行道树。菩提树是台湾花莲的县树。也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的市树。   

  菩提树有许多别名:沙罗双树、阿摩洛珈、阿里多罗、印度菩提树、黄桷树思维树、毕钵罗树、觉树,与佛教渊源颇深。菩提树的梵语原名为“阿摩洛珈”,因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才得名为菩提树,“菩提”意为“觉悟”。佛教一直都视菩提树为圣树,在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各地的丛林寺庙中,普遍栽植菩提树,印度则定之为国树。其果实酸脆而微涩,回味甘甜,喜光喜温,最为奇特的是果实8—9月份成熟,却能在树上挂果保鲜到次年2—3月份,有祛疾除病,养生保健,益寿延年之神奇功效。   

   佛教一直都视菩提树为圣树,被佛教带到各地种植,但由于各地不同的地理气候和生长环境,在其他地区种植的菩提树经过千百年的生长变异,与原产印度的野生阿摩洛迦树有很大的区别,比如斯里兰卡沙罗双树、缅甸阿里多罗,中国黄桷树,有的能开花不结果,有的不开花能结果,大多数都不能开花结果,这些树都是印度原始阿摩洛迦树的变种,只有印度恒河流域热带原始丛林中的阿摩洛迦野生树种能开花结果。 

  菩提树原产印度。相传梁武帝天监元年(502 年),印度僧人智药三藏西竺引种菩提树于广州光孝寺坛前。从此我国广东云南均有菩提树生长。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各地的丛林寺庙中,普遍栽植菩提树,它在《梵书》中称为“觉树”,被虔诚的佛教徒视为圣树,万分敬仰。     

 国外分布于印度、日本、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不丹、锡金、尼泊尔、巴基斯坦;中国大陆主要分布于广东(沿海沿海岛屿)、广西、云南等地,多属栽培,但喜马雅山区,从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至不丹均有野生。

    菩提树不仅身世丰富,且实际用途十分广泛。它树干粗壮雄伟,树冠亭亭如盖,既可做行道树,又可供观赏;叶片心型,前端细长似尾,在植物学上被称作“滴水叶尖”,非常漂亮,如将其长期浸于寒泉,洗去叶肉,则可得到清晰透明、薄如轻纱的网状叶脉,名曰“菩提纱”,制成书签,可防虫蛀;枝杆富含白色乳汁,取出后可制硬性树胶;用树皮汁液漱口可治牙痛;花入药有发汗解热、镇痛之效;枝干上会长出气生根,形成“独树成林”景观;在印度、斯里兰卡缅甸的某些地方,人们将其气生根砍下来,作为大象的饲料。 

  菩提树以根、叶入药。夏秋采,晒干,或随用随采。根:微辛,凉。 叶:涩,平。 根:祛风除湿,清热解毒。用于风湿骨痛,感冒,扁桃体炎,眼结膜炎。叶:消肿止痛。外用治跌打肿痛。

 

 

 

 


TAG: 佛教 菩提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053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