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延年益寿的上品黄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3 05:52:09 / 天气: 晴朗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医药民俗文化

杜甫有诗曰: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明代著名的散曲家王磐有这样一首黄精诗:神州黄精,济我穷氓,代粮辟谷,且使长生。胡不食之,羽化身轻,受兹饥馁,苦志劳形。新上日志《延年益寿的上品黄精一笑堂采编 

    黄精,又名老虎姜鸡头参。为百合科植物滇黄精、黄精或多花黄精的干燥根茎。根据原植物和药材性状的差异,黄精可分为姜形黄精、鸡头黄精和大黄精三种。姜形黄精的原植物多花黄精,鸡头黄精的原植物为黄精,而大黄精(又名碟形黄精)的原植物为滇黄精。三者中以姜形黄精质量最佳。

    黄精主产于河北、内蒙古、陕西等省区。多花黄精主产于贵州、湖南、云南、安徽、浙江等省。滇黄精主产于贵州、广西、云南等省区 

  功效:黄精以根茎入药。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功能。用于治疗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精血不足,内热消渴等症。对于糖尿病很有疗效。

最初黄精是道家服用的食品,因为人们认为“久服成仙”同时,它在中医学家和养生学家看来也是一种神奇的延年益寿之药。 很多史书和典籍上都记载关于黄精的传说故事,其中有一则葛玄和黄精的传说颇为感人。讲的是一位名叫黄经的青年人为了救妻子的性命,在葛玄的指引下去云雾仙洞采摘黄精。采到黄精草的时候,正好遇到了王母的天兵天将,葛玄帮助黄经打败了天兵天将,黄经的妻子的疾病就得到了治愈。他同村子里的人也纷纷来山上采摘黄精治疗疾病,黄经为了防止王母的天兵天将再来干扰,就一直把守在洞门。由于以黄精为食,黄经也变成了仙。从此以后人们就把云雾仙洞改耿“黄经洞”。

历史对黄精的记载开始得很早,《神仙芝草经》这样记述,“黄精宽中益气,使五脏调良,肌肉充盛、骨髓坚强,其力增倍,多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更黑,齿落更生。”张华在《博物志》中曾这样形容过黄精:“太阳之草日黄精,饵之可以长生”,古代名医葛洪在《抱朴子》中曾说:“昔人以本品得坤土之气,获天地之精,故名。” 
   黄精是延年益寿的上品,很多史料都有记载,还有一些诗词中对黄精的益寿之功进行赞誉。《神仙传》中有这样的记载:“尹轨学道,常服黄精,年数百岁,后到太和山中。王烈常服黄精,年三百三十八岁,犹有少容,登山历险,步行如飞。”历史上很多的文人雅士都对黄精推崇有加,
唐代著名的诗人杜甫曾经写过这样的语句“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明代著名的散曲家王磐有这样一首黄精诗:神州黄精,济我穷氓,代粮辟谷,且使长生。胡不食之,羽化身轻,受兹饥馁,苦志劳形。

安徽九华山,是我国有名的佛教圣地,风景秀丽,驰名中外。在《九华山志》里,黄精作为土特产品,载入史册,列为三珍(冰姜、毛峰茶、黄精)之一。

 

 


分享到:

TAG: 黄精 上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