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 八木先生的养心经】《让心素若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24 13:30:4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心意随笔

【 八木先生的养心经】《让心素若简》
荷莲
人常说,蚕是被自己的丝裹住的。蚕,总是专注快乐地吐丝,不辞辛劳地包裹着自己。有一天,终于将自己束缚得紧紧的,以为自己拥有了坚实的自我保护的堡垒。可就在那一刻,被人一股脑丢进开水锅里煮了,那些裹缚自己的美丽的丝,也成了没有生命的靓装,穿在了有生命的人的身上。
人,也就继续着蚕的辛劳,将空气中飘荡纷飞的绚丽的丝,胡乱缠于自己一身。钱的丝,爱的丝,工作的丝,友情的丝,陋习的丝,嗜好的丝,或松或紧地包绕着自己。纷乱丝线包裹成便利的荣耀的光环,罩着温柔的迷茫,迷乱着难以自拔的无助。
自己的茧,正是自己吐出的丝织成的。挣扎在茧中,无力突围而出,实则是心,向自己的丝退却。
心,是最私人的,但却常常难以自驭。说起来,也该是极简单的,就是不被纷繁的乱丝所绕。古今多少事,不正如是。大诗人李白,诗坛的神仙,想当年,皇上一纸诏令,令骨质清高的诗人,在权贵的旋涡里,终于明白:行路难,难于上青天,让自己不得开心颜。
心,是个没有刻度的容器。心,能小,如针孔。心,能大,如天如地。心,是有弹性的。弹性的心,有收有放,有取有弃,也就让人有失有得。
人,就该在内心深处,为自己保留一份超脱,一份淡然。恰恰是一种绚烂至极。高山无语,深水无波。绚烂至极归于平淡。而是宁静深沉,是内心的祥和,是深入的淡定,是物我两忘的境界。淡是底色,蕴就人生轻盈飘逸的华章。
想起一则咸淡故事。大师李叔同在一老友处用饭,只要了一碟萝卜,一杯白开水,一碗大米饭。老友于心不忍,欲添菜,笑着问:“你不嫌腌萝卜咸,白开水淡?”弘一大师笑着说:“这咸有咸滋味,淡有淡味道。”画坛大师丰子恺听说此事感慨道:“人生本如此,咸淡两由之。”
万事由心,抛开名利,把不快乐的情绪拒心门之外。让心简约,无旁逸斜出,无繁冗奢华,却似无刻度的容器,恢宏如一座宫殿,四处充盈着丝竹的歌乐,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快乐的弹奏。
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必在乎终点,应该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对风景的感悟。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只要您努力,您就成功了。(惊鸿岂止一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