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黄巢畲山过端阳(畲族端午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23 02:13:5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传说

黄巢杀人八百万,难道是你亲眼见?想他黄巢也有眼,为啥杀我穷光蛋!(陕南民歌)新上日志黄巢畲山过端阳(畲族端午故事》一笑堂采编

        传说唐朝年间,有一年端午节快到了,黄巢带领义军从江西进入福建。队伍走到罗源县境佳湖后山岗时,天已经黑了。黄巢知道这一带山头多是畲民聚居的村庄,便命令队伍在山地冈坪扎营过夜,不许进村惊动百姓。
    天亮后,黄巢从队伍中挑选一些
畲族将士,吩咐他们分头到周围各个畲村联系百姓。他们分头进到各村,唱起畲歌,以歌代言,义军与畲民的感情很快沟通了。畲家人知道黄巢是“冲天大将军”,带领的队伍是专与朝廷富豪做对头的起义军,个个欢天喜地,迎接义军进村。
    黄巢生得高大威武,身背一把长剑。他平易近人,走到哪里,畲族兄弟都围上他说这说那。当他畲民口中得知三十里外有几户作恶多端的官家富豪后,便立即命令部将带兵去征讨,没收他们的牲口钱粮与布匹,分给畲乡人民,让他们好好过个端午节。畲家人喜笑颜开,各村寨响起的歌声不断:
   
山客今日歌声杨,
    村村户户宰猪羊;
    美酒山歌敬义军,
    黄巢畲山过端阳……
   五月初三早晨,黄巢从大冈坪练兵场回到帅营,忽见挂在柱上的宝剑跳动起来。军营传说,每逢剑跳时,就是要黄巢挥剑斩除坏人。说也巧,黄巢刚入帅营坐下,探马就飞报有官兵在四十里外地方扎营;接着畲民亦来报告,说看到许多官兵在营地上准备火箭、火物……
    黄巢根据多方情报,判断官兵会在五月初五端午节来火攻义军。他召集众部将商议对策。大家都瞧着黄巢,只见他按剑漫步,两眼看着桌上畲民送来过节的长圆型菅叶粽,深思片刻,说:
    “大家看,这粽子四扎五节。四扎、五节,初四过端午节吧。”立即传令:明日初四全军提前一天多端阳,吃过午饭就去袭击官军。
      初四这日吃过午饭,义军准备就绪,每人都带上两个菅叶粽做干粮,兵分三路去袭击敌人。不少有武艺的畲民也提刀握矛地走在前引路。傍晚时分,三路义军已从小道包抄到官兵营帐周围的山边,从上面可以看到官兵正在吃晚饭。这时中军螺号一声长鸣,紧接周围山头的螺号齐声响起,立时杀声震耳,义军像潮水一样突然从三面杀进官兵营帐。官兵乱成一团,连忙夺路逃命,半路上又被埋伏在山头的畲民杀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
这一仗从黄昏打到天黑,义军大获全胜,得到了很多战利品,当夜便收军回到后山冈。
   初五这天,义军和畲民们热热闹闹地重新欢度端午节,共庆胜利。不久黄巢便率领义军继续进了。从那以后,黄巢练兵的那片大岗坪,就被称为“黄巢坪”;这一带畲山长出许多茂盛的菖蒲草,如同黄巢所佩的长剑,每年端午节,畲民都要上山挖两束菖蒲草,用红纸包扎在好像剑柄的草兜地方,挂在门前象征黄巢剑,表示除恶驱邪,也表示畲人对黄巢的纪念。

(流川地区:福建罗源 搜集整理:萧正孝
来源:《中华
民族故事大系 畲族·高山族·拉祜族》上海文艺出版社,1995年版。民俗学博客?沛县孟令法 日志

 

 

 

 


TAG: 端午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4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