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皖南绩溪县安苗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06 09:54:1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新上日志《国家文化名城皖南绩溪县安苗节

一笑堂采编

【绩溪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徽州六县之一,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称为“徽厨之乡”,“无徽无成镇,无绩不成街”。绩溪县为低山丘陵山区,西部为黄山支脉,东部为西天目山脉,主要山峰皆在千米以上。是2007年3月18日被国务院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总面积1126平方千米。总人口约17.9万人(2008年)。】

宣城绩溪县安苗节,在“芒种”节气之后,全村水稻栽插完毕,稻禾长势初定时,由村中长老、士绅择定一个“龙”(辰)日或“虎”(寅)日举行。是日晨,在村前场坦或河滩设祭坛,从大庙请出黑(脸)太尉、红(脸)太尉(相传为唐代睢阳完节之将领雷万春、南霁云)登祭台,祭台围插旗幡,除有常备的锦缎三角大旗外,必有节前用绵纸拼制成的方形大旗四或八面,上书“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大字,每面旗上只书一字,并配画图案,如同是村人的书画展览。祭台前摆香案,置香炉、烛台,供村户敬贡祭拜。下午日头西斜,太尉老爷巡田,旌旗开道,黑、红太尉分别坐椅上由四人或八人抬行,后随旌旗、乐队,在锣鼓声、鞭炮声中巡游村辖的四处田畈后回到庙前结束。

  安苗节,县内汪村、余村等汪姓大村奉先祖越国公汪华公神像,抬着篾扎纸糊的汪公老爷到田间巡游,别称“汪公看稻”。其活动形式、规模与别村基本相似,有所不同的是在巡游田野时,有年长者数人举红、黄色小纸旗,给稻禾长势好差田块分别插上红或黄旗,以示褒贬。次日,被插黄旗田主应到祠堂向族长说明原由及补救措施,有当今农业大检查的作用。

 谚云:“种田种得哭,享个安苗福”。手巧的农妇还蒸制五谷六禽、瓜果菜蔬等形状的面品作敬神供祖的贡仪,小孩特别喜食。是日包粿,邻里互相品尝,山间小村亲友亦赶来过节,还带些回去给家人品尝。徽商家庭主妇,安苗包必须捏十二个褶,表示年年月月思念丈夫之意。

 

 


TAG: 国家 绩溪县 历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