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转]被曲解的“无后为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7 16:13:2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心意随笔

[转]被曲解的“无后为大”
春和景明

中国自西周就开始有孝道。影响最广的,是以孟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孟子•离娄上》中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其实,翻译成现代汉语的意思是:“不孝有三种,以不守后代之责为大。”也就是说,孟子的原意,并不是说不生孩子就是不孝,最不孝的是没有对长辈尽到后代的责任。
  在孟子的原话中,并没有讲明其他的两种不孝是什么。到了东汉,赵岐在《十三经注》中阐述了他个人对于孟子这段话的理解:“于礼有不孝者三事,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穷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无后为大。”这将“无后为大”曲解成为:不娶妻生子,断绝后代。
  而后人误以为这是孟子说的话,实质上是汉代人赵岐的个人理解,而孟子为赵岐无端地背上了黑锅。
  正因为这种误传,而使得封建社会中识字不多的老百姓都信以为真,把“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曲解为“没有传宗接代是最大的不孝”。在“忠孝”为主题的封建时代,这句话就有了无上的魔力。为了孝为了不断后,无论世家还是贫民,都无所不用其极,随之产生了过继等一系列特殊的社会现象。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