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丹参与阿明孝母采丹参的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4 09:45:2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医药民俗文化

赤参色合丙丁奇,独入心家听指挥。胎任死生俱有赖,血随新旧总堪依。排脓止痛功偏速,长肉生肌效可期。一味古称同四物,妊娠无故不相宜。 

新上日志《丹参与阿明孝母采丹参的传说一笑堂采编 

阿明孝母采丹参

  丹参是一味常用中药,别名红根、紫丹参、血参根等,这是因其药用的根部呈紫红色之故。此外,民间还有将其称作“丹心”的,这与流传的一个感人故事有关。

 相传很久以前,东海岸边的一个渔村里住着一个叫“阿明”的青年。阿明从小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因自幼在风浪中长大,练就了一身好水性,人称“小蛟龙”。有一年,阿明的母亲患了妇科病,经常崩漏下血,请了很多大夫,都未治愈,阿明真是一筹莫展。正当此时,有人说东海中有个无名岛,岛上生长着一种花开紫蓝色、根呈红色的药草,以这种药草的根煎汤内服,就能治愈其母亲的病。阿明听后,喜出望外,便决定去无名岛采药。村里的人听说后,都为阿明捏着一把汗,因为去无名岛的海路不但暗礁林立,而且水流湍急,欲上岛者十有九死,犹过“鬼门关”。但病不宜迟,阿明救母心切,毅然决定出海上岛采药。

  第二天,阿明就驾船出海了。他凭着高超的水性,绕过了一个个暗礁,冲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终于闯过“鬼门关”、顺利登上了无名岛。上岸后,他四处寻找那种开着紫蓝色花、根是红色的药草。每找到一棵,便赶快挖出其根,不一会儿就挖了一大捆。返回渔村后,阿明每日按时侍奉母亲服药,母亲的病很快就痊愈了。

  村里人对阿明冒死采药为母治病的事,非常敬佩。都说这种药草凝结了阿明的一片丹心,便给这种根红的药草取名“丹心”。后来在流传过程中,取其谐音就变成“丹参”了。

丹参

    丹参,别名赤参,山参,紫丹参,红根,红暖药,紫党参,红参,血参,血参根,血丹参,红丹参,赤丹参,血生根,血山根,木羊乳,连马,山红萝卜,活血根,靠山红,烧酒壶根,野苏子根,山苏子根,大红袍,蜜罐头,蜂糖罐,朵朵花根,却蝉草根,奔马草根,长鼠尾草根,水羊草根,红娘子根等。为双子叶植物唇形科,干燥根及根茎。主产于安徽、河南、陕西等地

  丹参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它生于山坡草地林边道旁,或疏林干燥地上。 苦,微寒。归心、肝经。活血调经,祛瘀止痛,凉血消痈,清心除烦,养血安神。 主治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症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

  【使用注意】反藜芦。孕妇慎用。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丹参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1996年北京一所研究院发表报告,丹参素注射液所含的丹参酮能够消除因为心肌梗塞所产生的氧自由基,同时保护心肌细胞膜不受破坏。另外,婴儿出生后如出现窒息,会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破坏脑细胞,基于丹参能够清除自由基的理论,中国四川成都一家医院便曾以丹参治疗窒息婴儿。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药理系亦以科学的方法,研究丹参制成西药的疗效,发现通过氧化酶活性的测定后,丹参有助于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减少自由基。

  两三年前台湾阳明大学以动物研究出丹参减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发现它不但能够降低胆固醇,同时丹参的抗氧化功能减低血管壁内皮受到破坏。它也能制止高胆固醇动物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受到氧化改变。

 

 

 

 


分享到:

TAG: 传说 丹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