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八木先生的养生经】《多吃薑黃素【咖哩】防老人癡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1 16:24:0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保健民俗

【八木先生的养生经】《多吃薑黃素【咖哩】防老人癡呆》
香噴噴、令人食欲大動的咖哩,不僅可促進腸胃蠕動、加速血液循環,還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爾拉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咖哩粉含有的薑黃素及市面上販售的薑黃粉,有助於防範並治療阿茲海默症。
國內對薑黃素頗有研究的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惠文表示,國外研究發現,咖哩所含的薑黃素可以幫助清理人體腦部,促進有毒蛋白質的沉澱,避免記憶力的損失和混亂,減少阿茲海默症。因此,要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與其花錢買一堆維他命,還不如一周吃一次咖哩來得實際。
咖哩在印度飲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近年來,西方人對印度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遠低於美國四倍之多,引起科學家的好奇,開始從他們的飲食著手研究,結果發現,印度人不易罹患老年癡呆症的原因,與他們大量食用咖哩有極密切的關係。
食用咖哩為何不會罹患老年癡呆症?國外專家學者進一步研究發現,咖哩中主要的成分薑黃,可以抑制β類澱粉蛋白的聚合顆粒沉積在腦神經突觸的間隙,推論薑黃能預防阿茲海默症所造成的老人癡呆症狀。該發現使得薑黃素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也為許多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量大才有效
雖然研究發現,咖哩成分中的薑黃素可預防阿茲海默症,但研究人員也碰到一個瓶頸,就是薑黃素進入人體腸胃道後,很快就會被分解,且血中濃度含量相當低;也就是說,要達到治療效果,必須服用很大的量,因此,目前各國藥學家都在研究如何讓薑黃素能進入人體血液,達到療效。
根據台大醫學院林仁混教授的藥物動力學研究分析發現,口服薑黃素的吸收並不好,且很容易被代謝。陳惠文強調,目前各國藥學家都在研究,如何透過其他機轉,讓薑黃素進入人體後,不易被腸胃道代謝吸收,能進入人體血液,通過血腦障壁,進而修補生病的器官。既然薑黃素很容易被代謝,吃咖哩為何能預防阿茲海默症?陳惠文解釋,可能是因為薑黃素是脂溶性,跟食物一起食用,較易被人體吸收。
不過,他也強調,吃咖哩只是預防阿茲海默症,已經出現症狀的人,吃再多也沒有用,而且也不必因為薑黃素可預防阿茲海默症天天吃咖哩。國外研究發現,每週或每個月只要吃一次咖哩,就會在體內產生保護作用。新加坡國立大學黃子彬博士曾分析一千多位六十至九十三歲亞洲人的飲食,這群人未有阿茲海默症的跡象,發現六個月內至少吃一次咖哩,或者每個月吃一次以上的人,思考能力測驗,MMSE的表現比完全不吃或者幾乎不吃的人還要好。
吃咖哩除可預防阿茲海默症外,還可以預防大腸息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傑迪洛博士研究發現,薑黃及槲黃素兩種成分可讓大腸息肉縮小。他讓研究中五位有五顆以上癌前結腸息肉的患者,每天三次吃含有四百八十毫克薑黃和二十毫克槲黃素的咖哩,六個月後,病患的息肉大小和數量都降低了,數量平均減少六十%,息肉也平均縮小五十一%。
具抗癌功能
薑黃素最令研究人員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它的抗癌能力。目前各國正積極朝此方向努力,台灣也不落人後,由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研究所與台大醫院合作薑黃素對抑制肺癌細胞轉移之研究,目前有重大突破,研究結果將在近期發表於國外知名期刊。研究團隊之一的陳惠文指出,初步研究發現,低劑量的薑黃素可抑制癌細胞基因,減少細胞發炎反應。
他說,此一發現對無法使用肺癌藥物治療的病患來說,提供另一種治療藥物。陳惠文解釋,目前國內在治療肺癌患者標靶藥物,像艾瑞莎,並不是每人都有效,要帶有某種基因的人,才能達到應有的療效,體內缺乏某種基因的人,服用後效果不佳;薑黃素則有協同作用,能阻斷上皮細胞的生長。不過,該研究目前仍限於體外細胞實驗,要進入人體實驗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國內除在肺癌研究有不錯的成果外,在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研究上也有不錯的結果。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把薑黃素萃取物注射到肌肉萎縮的老鼠身上,發現可改善老鼠肌萎症狀,這項結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醫學》雜誌。
進行這項研究的是任職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的台北醫學大學客座教授張傳祥,及其學生北醫附設醫院外科研究員張育嘉,他們表示,未來臨床試驗如能證實有效,可望成為治療肌萎症患者的藥物。
北醫研究團隊從生薑、咖哩,萃取其中的薑黃素化合物ASC-J9,純化處理後,活性增加一百倍。將其注射到基因轉殖肌萎鼠體內,老鼠原在木桿上走不穩,注射後,則在木桿恢復正常行走功能。張傳祥解釋,由於ASC-J9會將男性荷爾蒙受體分解,使其不會集中在神經元細胞核上,脊髓性肌萎症狀因此獲得改善。
雖然目前薑黃素的研究僅限於動物實驗或體外細胞實驗,但陳惠文認為,來自姜「黃」與郁「金」的薑黃素已經成為新藥研發的「黃金」。因為薑黃素的低毒性與多功能性,使得它及相關的植物(莪術、生薑、月桃等)中的成分受到許多關注,科學界也投入相當的研究能量。對薑黃素的研究最不遺餘力的當屬印度人,因為薑黃不但是他們的國藥,也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薑黃素四大好處
1、增進食欲
咖哩含有辣味香辛料,「辣」會讓胃液分泌,促進唾液產生,進而加速腸胃蠕動,引起食慾。
2、促進血液循環
辣味香辛料會促進血液循環,達到發汗的目的,亞熱帶的人們特別喜歡吃辛辣的料理,原因就在此。
3、消炎作用
科學的實驗研究也已經證實,咖哩的確能協助傷口復合,此外,印度的傳統觀念認為,吃咖哩可以消炎及具抗老效益。
4、抑制癌細胞
研究發現咖哩所含的薑黃素可以減少因自由基或氧化壓力引起的基因突變,抑制許多致癌物引起的細胞癌化。
薑黃素的療效
分享到:

TAG: 老人 养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