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美丽夺目的维吾尔族的花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10 04:43:5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服饰民俗文化

在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维吾尔族的“朵帕”(维语音译,意为帽子),它是维吾尔族男女老幼都喜欢戴的绣花小帽,以喀什噶尔城的朵帕最为出名。一顶合适的朵帕,能使小伙子更加英俊潇洒,小孩子更加天真可爱,老年人更加端庄大方。姑娘们在色彩艳丽、美丽夺目的鲜花烂漫的朵帕之上罩一块薄如蝉翼的尼龙丝巾,宛若雾中之花风韵无穷。新上日志《美丽夺目的维吾尔族的花帽》一笑堂采编

     维吾尔族帽类及头饰种类很多,在维吾尔族服饰中最有特色维吾尔族男女都喜欢戴帽子,因为戴帽不仅具有防寒或防暑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作为生活礼仪中的需要,社交、探亲、访友以及节日聚会等场合均需佩带。维吾尔族的传统帽子主要有皮帽和花帽两大类。

    皮帽主要用于御寒,大多用羊皮制作,也有狐皮、狸皮、兔皮、旱獭皮、海獭皮、貂皮等。主要有以下几种:

  1、白吐马克(喀什白皮帽)

  主要由青年男子戴,形似深钵,羊皮制,绒毛在内,皮板在外,顶部有四个厚大的菱角,在下沿,有一圈白色或黑色毛边。

  2、阿图什吐马克

  帽面由黑色平绒或丝绒制成,形似钵形,较喀什吐马克浅,下沿的一圈毛边为旱獭或貂皮制成。

  3、赛尔皮切吐玛克

  形状同白皮帽,但布料用平绒或丝绒制成,沿边较细,而用貂皮或其它兽皮作成,此帽一般由中老年男性和宗教人士戴。

  4、欧热吐玛克

  该帽约高30公分,形状类梯形、柱形,分里外两层,以一般羊毛皮为里子,黑色羔皮作面,男女农民均戴,女帽主要由老年妇女戴。

  5、开木切特吐玛克

  沿边较宽,用海獭皮缝制,帽圈帽顶用黑色或咖啡色平绒、丝绒作面子,此帽子过去多为贵妇佩戴,现在多为老年人佩戴。

  6、库拉克恰

  是维吾尔族群众冬季常戴的皮帽基本形状是圆形,两侧帽瓣较长,可以上下活动。库拉克恰的主要种类之一的羔皮库拉克恰,是较有特色的一种,用羔皮作成,色彩部分为黑色或灰色,它的两侧瓣不能翻下,只是一种装饰;喀力帕克(毡帽),内毡外布,等等。

  皮帽本来是冬天戴的,具有保暖和御寒作用。但是维吾尔族群众中有夏天戴皮帽的习俗,是因为它还具有保持头部皮肤湿润和防暑的作用。

     维吾尔花帽不仅选料精良,且工艺精堪,制作小花帽的维吾尔工匠,都有一套“绝活”。花帽的图案与纹样千变万化,各不相同花帽的样式、花纹与图案也与各地域环境的有关,各地的花帽,都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喀什地区花帽样式繁多,尤以男花帽显著,那种以黑底白花纹为主,色彩对比强烈、格调典雅的“巴旦木”图案,按纹饰的线构成的,凌角突起而显出立体感,却把黑白色深印在人们的脑海中。和田、库车地区的花帽则以优质的丝绒面料,又配色彩各异的丝绒编织纹样,疏密有致的穿插,致使纹样透溢出独特韵味。有的花帽镶饰串珠、金银饰片,珠饰圆润光泽,巧妙地运用图案本身结构的因素,使花帽繁花似锦。还有的花帽顶部纹饰凸起,彩线编织细腻,彩球串缀闪亮夺目,是新娘的喜爱之物。吐鲁番地区的花帽则以色彩艳丽著称,那大红的花纹配上翠绿的花纹,宛如朵朵绚丽的奇葩。伊犁地区的花帽,不仅突出线纹的流动感,它的特色具有素雅、大方的优点,花帽造型扁浅圆巧,纹样简炼概括。

    1巴旦姆花帽

“巴旦姆朵帕”,是和鲜美的巴旦杏联系在一起的。巴旦杏的特性和形似新月的果核,被维吾尔族染色,形成具有伊斯兰信仰的装饰图案,并运用到花帽上,白色的粗、细、曲、直的点、线相结合,四周涟漪的波浪和晶莹的水珠簇拥着中央的巴旦杏核,引人遐想涓涓清泉哺育着果实累累的果木。这种朵帕也是四片瓦结构,黑白色彩对比明显,为青年农民所喜戴。

    2、塔什干花帽

  原是塔什干流行的一种花帽,现在是对格刺绣几何形纹花帽的通称,深受广大男女青年所喜爱,一般色彩对比强烈,火红闪耀如盛开的花丛。

  3、格来木花帽

  即扎绒花帽,帽似地毯绒面,绣法费工,比较少,但广为男女青年喜爱。

  4、曼波尔花帽

  顶绣四组圆开纹样,边有四组长方或圆形纹样,是最常见的一种男女老幼都可戴的花帽。

  5、奇曼花帽

  也是普通常见的花帽,帽以米字为骨架,花枝叶交错,花纹以枝杆连结或线条分隔,成多个正反三角、菱形格局,帽面图案似地毯排列,也称奇曼塔什干朵帕,女性穿戴。

  6、再尔花帽

  即金银线盘绣花帽,是姑娘、妇女最喜爱一种花帽,所绣的花多是立体的,在阳光下熠熠闪耀,给人以华贵端庄之感。

  7、玛日江朵帕

  即串珠亮片花帽,是姑娘和小女孩最常戴的花帽之一。

  8、金片花帽

  是用压、镂花纹金片缀在帽上加以装饰,是旧时富家妇女戴的一种很贵重的花帽,现在已见不到戴这种花帽的人了。

  9、吐鲁番花帽

  是吐鲁番鄯善、托克逊地区流行的一种男女老幼都戴的花帽。其特点是花大底空小,而且颜色特别火红鲜艳,只有这一地区的老年人还戴这种艳丽夺目的花帽。绝大多数使用绿色为底色。

  10、伊犁花帽

  是流行在伊犁地区的一种大方、雅致,男女都可戴的花帽。它的花纹纤细、色彩柔和。五瓣花帽,维吾尔语称“白西塔拉多帕”。一般花帽是四瓣拼缝成的,而这种花帽比一般花帽多一瓣,是一种男孩、女孩戴的花帽,帽子较小,纹样比较简单。绝大多数使用红色为底色

  11、夏帕克帽

  即瓜皮帽,是新疆南部地区男性老幼夏季戴的一种便帽,有时冬季作为衬帽,多为素面,有些在帽口有水纹边。

  12、赛里甫西吐玛克

  即高筒花帽,也有人称赛兰多帕,多为宗教神职人员戴,上缠赛兰。

  13、阿克多帕

即白色帽,帽上有白色线扎花纹,是做礼拜时戴的一种帽子。

  这朵帕的历史已很悠久了,据考证,明朝以前新疆少数民族男子多戴卷檐尖顶胡帽,类似今天哈萨克族男子戴的“四片瓦”毡帽。到了明朝,受阿拉伯人的影响,男子削发先戴自制阿拉伯式绣花小帽。到了清朝,受满族人的瓜皮小帽影响,原维吾尔人的绣花小帽为之一变,造型花色图案有了新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今天的“朵帕”。朵帕的造型、图案、色彩和花纹因地而异,千差万别,种类繁多,价格悬殊。

维族民间工艺的特点,在这一顶顶小小的花帽上被表现的淋漓尽致,令人惊叹。的确,花帽虽小功夫深。精于针线活的维吾尔族妇女、儿童都会绣制朵帕。而图案纹样的构思则没有专门的设计,而是靠世代相传的腹稿。

 

 

 

 

 


TAG: 维吾尔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6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