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奠基人姚周辉教授逝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09 16:56:4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人物

温州大学民俗学科奠基人姚周辉教授逝世
发布时间:2012-04-09 11:34 来自: 逝者安息
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社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俗学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曾任云南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图书馆馆长,兼任过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副常务理事长,云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云南省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理事,云南省图书情报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2002年3月从滇池之畔的昆明来到了东海之滨的温州。
  开设过“民间文学概论”、“民俗学概论”、“大学写作”、“公文写作与处理”、“民俗学研究方法与田野作业”、“中国民间信仰”等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也许是血管中流淌有少数民族血液的缘故(母为壮族),对少数民族文化情有独钟,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的教学与研究,同时对诸如巫医、气功、灵魂、鬼神之类的神秘文化也颇有兴趣。曾数次到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和浙江温州洞头海岛及永嘉楠溪江流域进行过海岛渔民民间信仰及古村落文化等方面的田野作业。
  独撰并出版了《神秘的幻术——降神附体风俗探究》、《神秘的符咒——民间自疗法及趋吉避邪风俗研究》、《失衡的精神家园——中国民间灵魂、鬼神、命运信仰研究与批判》3部学术专著。前两书曾在大陆再版和多次印刷并被台湾书泉出版社列入“文化探秘”书系在台湾地区出版发行。合著《畲族民间文化》学术专著一部(排名第二)。主编《中国民俗知识丛书•云南卷》一部,参编《民间文学概论》、《写作》教材各一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两项,参与国家社科课题两项(排名分别为第二、第三),主持厅级项目两项。科研成果获省级奖1项,厅级奖两项。学术研究中既不盲从也不自负,喜用多学科理论对所感兴趣的课题展开多视角、多层次的综合研究,注重学术性、可读性的有机结合。远远说不上聪颖早慧,只能勉勉强强列入“小器晚成”之流。既然如此,当然不敢四处炫耀而只敢“夹着尾巴做人”。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奠基人姚周辉教授! 姚周辉教授,1957年11月1日出生于云南,2012年4月8日与世长辞,是我国著名的民俗学家、“神秘文化”研究专家。

TAG: 教授 民俗学 温州大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