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辣香多酸的贵州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26 05:25:1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饮食民俗文化

贵州菜又称黔菜,由贵阳菜、黔北菜和少数民族菜等组成。具有浓郁的地方风味和中国西南民族饮食习尚特色。新上日志《辣香多酸的贵州菜》一笑堂采编

贵州菜又称黔菜,由贵阳菜、黔北菜和少数民族菜等组成。大约在明代初期,贵州菜已经趋于成熟,许多贵州菜都有600多年的历史了,众所周知的宫保鸡丁就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贵州名菜,它是清代咸丰年间,贵州平远人丁保桢的家厨所创,以旺火油爆鸡球加辣而食,如今已达到脍炙人口的境地。

  贵州是一个具有多元化的饮食省份。辣香是贵州菜的主要特点,著名菜点大多与辣椒密切相关,如宫保鸡丁、各类火锅、肠旺面等,都需要用辣椒来调味,黔菜带辣味的菜肴更是口感各异,又分为油辣、糊辣、青辣、酸辣、麻辣、蒜辣等几大系列,有的辣而酸、有的辣而香、有的辣得令人张口咋舌、大汗淋漓。

  贵州菜肴突出酸。贵州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的民谣。酸菜家家腌制,食之口舌生津、开胃消食,夏天食用更可解暑。酸汤则有爽口提神、杀菌消毒、去油腻化脂肪、健脾防结石的功效。酸菜的腌制主要原料为萝卜、白菜、卷心菜等。酸汤的制作又分菜类酸、鱼类酸、肉类酸、米类酸等,完全靠生物自然发酵而成。

  贵州菜肴讲究蘸水。蘸水的调料主要是辣椒、蒜泥、姜末、葱花、香菜、花椒等酌情添减。因辣椒的制法不同,蘸水又可以分为数种:糍粑辣椒蘸水——辣香浓厚;糊辣椒蘸水——干香浓郁;青椒西红柿蘸水——清香爽口……还有更讲究的,或在蘸水中加入油炸过的黄豆、花生;或调上腐乳撒上点脆臊、肉末;或拌上点折耳根、茴香、薄荷、苦蒜……又别具一番风味了

  贵州菜因受各地名菜系技法的影响,烹调技艺全面,尤其擅长爆、炒、蒸、煮、炖、烧、烤、煎等技法。许多著名黔菜又以当地传统初加工的腌渍、酿、酱等著名原辅料而增色。这些腌、渍、酿、酱等技法也属黔菜烹调的基础。筵席每席均配四冷盘、四佐菜,名曰合菜,贵阳地区更俗称八大碗。主菜数量依筵席规格而定,有最高九道主菜、最低六道。另于席间上小吃、甜食、水果、点心,若 再与当地茅台酒陪衬,则更有特色。

  贵阳菜包括安顺市郊著名菜肴如盐酸干烧鱼。 八宝娃娃鱼、八宝团鱼、金钩挂玉牌、酸菜小豆汤、竹筒烤鱼、阳明凤翅、金钱肉、辣子酱、爆竹鱼等。

  黔北菜以遵义市为代表名菜有宫保鸡丁、糟辣 鱼、烘杂烩、花拦鸡、明虾鹌蛋鱼、凤尾鱿鱼、拔丝莲米、 烧杂烩、烤乳猪、碎滑肉、毛凤凰鱼翅等。

  少数民族菜贵州是个多民族省份,除汉族外,有苗、布依、侗、彝、水、回、仡佬、壮、瑶、满、白、土家等民族,人口达1千万,约占全省人1/3。少数民族食俗和 饮食风味特点是喜食糯米和酸,当地物产资源丰富,菜 肴地方风味和民族特色显著。著名菜有:奢香玉簪、夜郎面鱼、腌鱼、捣鱼、酸汤鱼、盐酸炒鳝鱼、糟辣酸汤 鱼、黄悯竹鼬、盐酸扣肉、醉炖鲜虾、鸡汁鞭打绣球、盐酸蒸肉、鹰芋豆腐、荔枝风猪、花江狗肉等。

 

 

 


TAG: 标签 贵州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