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欢度“三月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25 14:20:3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三月三,小三去登山;上山又下山,下山又上山;登了三次山,跑了三里三; 出了一身汗,湿了三件衫;小三山上大声喊::“离天只有三尺三!” (绕口令《三月三小三去登山》)新上日志

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欢度“三月三”》  一笑堂采编

三月三,是汉族及畲族、土族、布依族、侗族、瑶族、壮族、黎族、土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时在农历三月初三。 古称上巳节。相传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三月三也是王母娘娘蟠桃会、真武大帝寿诞、江淮鬼节、江都古镇仙女庙庙会。在少民族中则有:畲族“乌饭节”、土族鸡蛋会、布依族地蚕会、侗族“花炮节”、瑶族“干巴节”、壮族歌仙节、黎族谈爱日、土家族情人节等。

   风筝爱好者放飞风筝。当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民间有“三月三放风筝”的传统习俗山东枣庄举办首届台儿庄运河湿地风筝邀请赛,来自枣庄、临沂、潍坊等地区的11个风筝协会代表队120余名专业选手及上千名风筝爱好者参赛。

   当日,“三月三,荔枝湾”2012首届老广州民间艺术节在广州荔枝湾景区举行,近百支民间醒狮队齐聚一堂展示醒狮风采。当地群众在该活动中争相“摸狮子”,以祈求去除百病,身体健康。

浙江景宁畲乡百姓在三月三乌饭节上摆设各种畲乡美食,欢庆佳节。当日是农历三月三,“201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暨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举行。

   当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来自广西、湖南、贵州等地的数万名各族群众汇聚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参加当地第128届“三月三”花炮节。“抢花炮”是花炮节的重要项目,也是广西少数民族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已被列入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当日,海南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南省陵水县开幕。农历三月初三,是海南少数民族黎族苗族的传统节日。

   当日是农历三月初三,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的沧浪渊古庙会热闹开幕,吸引了十余万游客到场游玩。游客可在庙会上观看非遗展演、参加趣味比赛、欣赏经典剧目等,享受明媚春光。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