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竹林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20 11:41:2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趣话

竹林的故事
作者:散文家陈琳
故乡的竹林里,弥漫着许许多多童年的欢乐。
家乡的村子不大,只有几户人家,却有上百株合围的大树。林木交替掩映,树影婆娑。故乡家家种竹,屋后都有一片竹林。
去过南方山区的人,也许见过竹海,茫茫几十里,绿波起伏荡漾,烟云浩渺,逶迤磅礴。故乡的竹林,没有这么大的气势,却清爽异常,透出一股雅逸秀气。
故乡的竹子主要有两种。一种叫桂竹,粗的直径约半寸,细的则如拇指。另一种叫水竹,生长在水边,看似丛生,根系特别发达,解放前抽黄烟的人用的长烟斗就是用水竹根做的。
那时还不知道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也不知道郑板桥四十余载“日间挥写夜间思。”知道文人多喜修竹,这是后来的事。
竹林很茂密,有许多鸟雀在上面做窝。掏鸟蛋、捉小雀仔就成了一件趣事。竹子太柔弱,不等你爬到顶尖,就连人带窝摔到地上,蛋也碎了,往往找来绳子,把相近的几根绑在一起,让小伙伴在下面扶着,小心翼翼地爬上去。碰巧有斑鸠蛋,找来柴火,煮熟后就吃,别具一番风味。
竹林里落叶很多,日积月累,地上铺满厚厚的一层,走在上面,软软的。对脱惯鞋走路的我们,有股说不出的柔和。
没事时,大家常聚到竹林里,找块稍微宽敞一点的地方,围坐在一起。林子里很幽静。只稀稀疏疏洒下几块阳光斑,偶尔有两个小麻雀在竹枝上跳来跳去,这个时候,听故事特别容易入神。
竹林也给整个村子带来了欢乐。这一片偌大的林子,蕴藏着一笔可观的财富。需要竹竿或编个什么,到竹园去一趟即成。庄里人大多会编竹器,家里用的篮子、簸箕、箩都是自己编的。有的还有一身好手艺。我家有一床近四十年的凉席,黑里透红,光洁如镜,工艺十分精巧。夏夜躺上,凉得透心。农闲里,编些竹器,还可以去镇上卖。
竹林太茂密,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新间伐。自己用不了,除去枝叶,就可卖给手艺人。这时,总有一些篾匠到这里来。
每到春天,南方的雨水就象珍珠一样,一串一串,雨中的竹林,笼罩着静谧 。丝丝的雨声随风飘得很远很远,有时会传来一阵凄婉悲凉的箫声,仿佛在诉说一桩哀怨的往事。邻家小伙子吹得一口好箫,爱在雨中黄昏,凭窗对竹,似袅袅炊烟,洒出一腔心绪。
风雨里,一根根竹笋破土而出。新笋裹着茸茸细毛,非常娇嫩。笋子的外面包着一层壳,长大后,自然脱落。那时大多自己织布,笋壳就可来做纱绽的内芯。也有一些笋子被风雨刮断,大人们总是心疼得很:看,多可惜。山里人把笋当作好菜,春冬两季,是吃竹笋的最佳时节,山里人将竹笋刨成薄薄的片,用开水泡去腥味,再把土家腊肉炒好,再把嫩笋片伴上炖火锅,可谓美味佳肴。一句话,就是爽。
这几年不大有空去竹林。听说周围不少竹子因开花而死去,这一片竹林却茂盛依旧。常见我大姐的大儿子手拿弹弓,领着一群小孩,在竹林里钻来钻去,兴趣丝毫不亚于我们那时。
故乡的竹林里,有很多笔下写不完的故事,有着我终生不忘的童趣。

TAG: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