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雨水节气养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2-20 11:25:3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2012-02-20 11:19:06|  分类:时令节俗|  标签:节气养生  |字号 订阅


春风拂面,冰雪融化的日子正向我们走来。在这样的日子里,有很多人迫不及待地要摆脱厚重的冬装轻装上阵,但是一不小心就会受到各种季节多发病的侵扰。其实在雨水节气里,更要注意饮食和作息时间的调整。新上日志《雨水节气养生》一笑堂采编

    中医认为肝主生发,故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同时湿邪留恋,难以去除,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春季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 等。其次,要注意健脾利湿。内以养护脾气,外以清利湿邪,从而达到养脾的目的。春寒料峭,湿气一般夹“寒”而来,因此雨水前后必须注意保暖,切勿受凉。同时少食生冷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平时可多吃些诸如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食物,以达到健脾的目的。 雨水时节,还要预防“倒春寒”。这是因为初春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这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特别是温度骤然下降的时候,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感冒和发烧。

三大疾病要提早预防

关节易痛  雨水时节,初雨将下,易患关节痛,尤其是肩关节、腰关节痛较多,要注意保暖。

易乏困  春天,气温升高,腠理疏松,脑血流量相对减少,所以常感疲劳乏困,正如诗人所说:春眠不觉晓。此时,就应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易患感冒  第一,早春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尚低,昼夜温差变化大,体弱的人易感冒。第二,不要急于脱冬衣,要注意保暖防寒。第三,多锻炼身体,多到户外做深呼吸,多晒太阳,体弱易感冒的可吃玉屏风散(防风、黄芪、白术)。

饮食起居要看“天”

春风拂面,冰雪融化的日子正向我们走来。在这样的日子里,有很多人迫不及待地要摆脱厚重的冬装轻装上阵,但是一不小心就会受到各种季节多发病的侵扰。其实在雨水节气里,更要注意饮食和作息时间的调整。

雨水节气过后气候转暖却又风多物燥,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由于春季为万物生发之始,应少食油腻之物。春季饮食应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养脾脏之气。可选择韭菜、香椿、百合、茼蒿、藕、芋头、萝卜等。

雨水节气属于早春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尚低,昼夜温差变化大,体弱的人易感冒。不要急于脱冬衣,要注意保暖防寒。要多锻炼身体,多到户外做深呼吸,多晒太阳,体弱易感冒的可吃玉屏风散。另外,雨水时节,初雨将下,易患关节痛,尤其是肩关节、腰关节痛较多,要注意保暖。

乍暖还寒,就不能不提人们常说的“春捂”。所谓“春捂”就是到了春季时不要急于脱去厚衣。这是古人根据春季气候变化特点而提出的穿衣方面的养生原则,初春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人们逐渐去棉穿单。但此时赤峰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变化大,虽然雨水时节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冷,但由于人体皮肤腠理已经变得相对疏松,对风寒之邪的抵抗力会有所减弱,易感风邪而致病,所以“春捂”是有一定道理的。

 

 

 


TAG: 标签 养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