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年味变迁——从“吃”字当头到“乐活”过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31 11:00:2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俗趣话

中国年味变迁——从“吃”字当头到“乐活”过年
“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古老中国的浓浓年味,总是离不开一个“吃”字,三十晚上的一顿团圆饭,是国人内心最深的温暖,无数人为此不辞辛苦,千里归家。
  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选择用旅游、观影、读书、健身等快乐方式度过新年。从“吃”到“乐”,一字之差,体现出中国“年味”的变迁,也折射出走向小康的国人更加闲适、从容的心态。
  在经历了年复一年吃吃喝喝的春节后,西安张甲这个春节,选择和新婚不久的妻子远赴海南旅游,小两口将在南国的椰岛海风中辞旧迎新。
  “每年过年,差不多都是和亲朋好友间的各种聚餐,一个春节下来人要胖一圈,一年的健身效果都白费了。”除夕前夜,准备出发的张甲兴奋地说。他准备在三亚好好享受一番沙滩海水的乐趣。“现在生活好了,整天窝在家里吃吃喝喝,实在没什么意思。”
  曾几何时,古老农业中国的传统节日似乎总是和食物有着不解之缘。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78岁的陕西省泾阳县老人谢宝元回忆说,小时候,孩子们最期盼过年,除了能放鞭炮、收压岁钱,最重要的,还是因为“能饱饱地吃一顿白面。”如今,中国人已经不再简单地把过年和“吃”等同在一起,尽管各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依旧火爆,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旅游、购物、读书、健身、看电影等方式,“乐”字当头,喜迎新春。
  在上海一家银行工作的职员黄可说,春节期间准备和家人一起去看新上映的喜剧《饭局也疯狂》。“春节吃的那些东西,每年都差不多,平时也都能吃到,合家团圆不一定非要窝在家里,一家人看个电影,乐呵乐呵,也不错。”
  春节期间,也有不少人选择“钻”进书店,利用假期读书“充电”。正月初一中午,在西安图书大厦,虽然读者比平日稀少,但仍有不少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在此读书。市民李婷带着3岁的儿子正在选购一本画册,“平时没有时间,利用假期给孩子买几本书,比压岁钱对他更有用。”李婷说。
(新华网)

TAG: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