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独生子女遇老龄化社会 中国7成青年无力养父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15 08:28:5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共同关注

独生子女老龄化社会 中国7成青年无力养父母
愚人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80后”青年正面临“二养四”(即两个独生子女赡养四个老人)的现实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1%受访者忧虑照顾父母力不从心。有学者指出,在养老方面,当今社会急缺的资源就是照料资源。 
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开始结婚生子,他们的父母也进入了老年。近日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相关网站,共访问调查了1612人,其中独生子女占40.1%,“80后”占57.3%,“70后”占28.1%;已婚者占53.4%,未婚的占46.2%。
“80后”独生子女在赡养父母上存在哪些困难?该调查显示,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68.4%的人表示要承担多位老人的养老负担;50.1%的人表示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42%的人表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不同城市无法互通;37.7%的人表示养老院等社会养老机构无法让人放心。
调查还发现,58.3%的人选择让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区或者附近,就近照顾;43.5%的人愿意跟父母住在一起,亲自照顾;24.8%的人表示父母在异地居住,定期去探望;7%的人选择由社区配备生活指导员,定期照顾老人;仅有6.9%的人愿意把父母送到养老院等机构。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当局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迄今全国的独生子女总人数已超过1亿。在北京工作的刘虹觉得,如今北京的房价这么高,父母过来之后怎么住也是个问题。“各买一套房子吧,买不起。把双方父母接到一起过,也不太现实。而且父母年纪大了,生个大病怎么办?以前还有兄弟姐妹轮流照顾,现在就夫妻两人,还要工作挣钱。”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姚远教授指出,在养老方面,当今社会急缺的资源就是照料资源,一是日常生活照料,像家政服务一样帮老年人打扫卫生;其次是老年人生病短时间卧床时,身边需要有人全天候照料;三是老年人心理、情感方面的精神需要,比如带老人出去走走,接触一下社会。

TAG: 独生子女 青年 中国 老龄化社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