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冷观华盛顿反华噪音升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5 15:40:5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共同关注

冷观华盛顿反华噪音升级
1月30日,《华盛顿邮报》刊发专栏作家尤金•鲁宾逊发自北京的一篇评论,题目便是“谈论中国的错误方式”。罗宾逊曾做过多年驻外记者,此次是他首次访华。他说,任何社会都是微妙和复杂的。他到中国后所得出的一个结论便是,许多美国政治家谈论中国的方式完全错了。他在美国大选过程中所听到的关于中国的声音是如此“不切合实际、不诚实或干脆就是垃圾”。
  近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政坛中反华噪音不断升级。鲁宾逊的一番感受在几近胡言乱语的七嘴八舌中凸显其客观、理智之光。
  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往往催化出种种夸张、权谋、欺诈与蛊惑的政治泡沫,此时的华盛顿正值其间。在美国经济现状暗淡的情形下,中国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的一个议题本不令人惊奇,但中国的快速崛起与由经济衰退担忧所支配的美国总统大选之间产生了一个罕见的会合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竞争者争相对中国出言不逊,而现任总统在中国问题上立场显得更为强硬。
  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被认为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有力竞争者。近来,罗姆尼屡称中国“偷走”美国技术,“侵入”美国计算机系统。如他当选,进入白宫的第一天便将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并提出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加税。另一位共和党候选人、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不甘落后,竟将当今之中国比作前苏联。
  共和党候选人这类哗众取宠的言论客观上为力争竞选连任的奥巴马带来选情上的压力。与奥巴马同一阵营的某些政治顾问们便不断对其施压,称奥巴马此时必须对中国表现出更为强硬的立场。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布朗就称,“在谈到就业和经济时,你不能不谈中国……如果奥巴马总统不说中国是汇率操纵国或不加强贸易执法,他就将失去选票。”
笔者日前当面向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提问时,他否认美国政府在中国问题上的政策变化与其国内政治有关,反而引述奥巴马的话说,中国在汇率、知识产权、本地化创新等美方关切的经济问题上“缺乏进展”。
 这样一种动辄便将中国说成“失业问题根源”的抹黑气氛在美国民众中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近期一项民调显示,竟有6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一般说来不好”。
  好在还有一些明眼人。笔者与美国各界人士私下讨论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国朝野对华态度的恶化与国内政治即2012年大选密切相关。已有美国媒体指出,激烈的言辞在大选期间或许玩得转,但最终将引火烧身。正在加剧的反华情绪已经损害中美两国关系。无论谁最终赢得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当选者都将为其过激言论付出代价,并最终不得不放下身段修复中美关系。
  罗姆尼不久前称,“当中国辗过我们时,我们不能仅仅坐视……人们说,你不能挑起贸易战。伙计们,贸易战正在进行!”鲁宾逊在引用此语后说,他在北京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并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互相依存,谈论所谓一个国家“辗过”其他国家,是不明智的。
  看清了华盛顿反华噪音升级背后那点儿事,大可冷观美国政客表演,心态不必焦躁。最为重要的还是我们中国同心同德,排除包括美国政客表演在内的一切干扰,千方百计谋发展。天下大事,惟此惟大。(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首席记者 温宪)

TAG: 华盛顿 升级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