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不喝马黛茶就不算来到了阿根廷!”——阿根廷的马黛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17 18:32:16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茶酒民俗文化

吃肉不增肥、喝酒不易醉、节食不乏困、提神不失眠、排毒不泻肚、清脂不失血。有“液体沙拉”、“奇迹茶”之称!新上日志《阿根廷的马黛茶》一笑堂采编

        马黛茶是阿根廷的一大特产,虽然这种茶并不仅仅是阿根廷才出产,但是仍然有人说,“不喝马黛茶就不算来到了阿根廷!”马黛茶不仅是当地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料,而且大量出口北美西欧日本等国家。马黛茶是一种常绿灌木叶子,生长在南美洲的一些地方,阿根廷温润潮湿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很适于这种树木生长,加之当地人有爱喝这种茶的传统,使之成为最大的马黛茶生产国。

  当地人传统的喝茶方式很特别。一家人或是一堆朋友围坐在一起,一把泡有马黛茶叶的茶壶里插上一根吸管,在座的人一个挨一个地传着吸茶,边吸边聊。壶里的水快吸干的时候,再续上热开水接着吸,一直吸到聚会散了为止。

  吸茶用的茶壶是重要的茶具,也是当地人们很重视的家庭用具。阿根廷人认为,使用什么样的茶壶招待客人,比喝马黛茶本身还重要,就像西方人待客讲究餐具一样。一般平民百姓使用的马黛茶壶大多是竹筒或葫芦挖空制成的,壶上不加什么装饰,吸嘴一般是金属管做的,镂空椭圆形的管头插入壶中,起到过滤茶叶的作用。而高档的茶壶则是一种艺术品,有金属模压的,有硬木雕琢的,有葫芦镶边的,也有皮革包裹的,形状千奇百怪。壶的表层刻有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并镶嵌着各种各样的宝石,在灯光照射下闪闪发亮,吸嘴则有镀银的,有的也有一些艺术性装饰。外国游客大都喜欢到手工艺品市场买个马黛茶壶带回去留个纪念。

  当地人泡茶往往放入很多的茶叶,外人初喝时味道很苦,但习惯以后,会不觉得苦,而且喝起来有一股芳香、爽口之感和提神解乏之功,这一点很像是中国的苦丁茶。

  在饮法上,现在喝马黛茶已不尽是大家共用一根吸管,也有像东方人那样在壶里泡好后倒在茶杯里喝的,这显然更符合现代人的卫生观念,但当地人往往会认为那样喝马黛茶,就失去了阿根廷风味。

  每年4月至8月是马黛茶的收获季节,大量的马黛茶上市。马黛茶在当地还有一个传统的节日,即每年11月第二周马黛茶节,是阿根廷全国性的节日。节日里,在首都街头可以看到许多着装漂亮的少年男女向行人赠送小盒包装的马黛茶,人们举行游行、聚会、宴会、民族舞会等形式来欢度节日。

  每年的4—8月,是阿根廷马黛茶丰收的季节。远古的南美洲人把绿叶和嫩芽采摘下来,经过晾晒、分拣后就冲泡饮用,后来又多了烘烤、发酵和研磨等工序,就逐渐演变成今天芳香可口的马黛茶。随着科技文明的进步发展,现在已经看不到土制的马黛茶。市面上销售的马黛茶除了散装,还有不同分量的单位包装和袋泡包装。

  成品的马黛茶呈翠绿或浅翠绿的碎末状,味有点苦涩。商家在马黛茶中加入草莓、苹果、柠檬、橙子等不同的水果味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口味。还有各种以马黛茶为主要成分的药茶,如改善睡眠的,镇痛的,止泻的等等。

  马黛茶与咖啡、茶(红茶、绿茶等)并称为“世界三大茶”,早在印加帝国时代,就是南美洲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常喝的茶。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铁质、钙质、食物纤维等,所以有“液体沙拉”、“奇迹茶”之称。功效是活化肠的蠕动、解除便秘,也能补充饮食容易欠缺的营养素。

  南美人称其为“仙草”,认为是“上帝赐予的神秘礼物”,其含有多达196种活性营养物质(包括12种维生素),远远超过任何可食用植物!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单一植物引起世界上如此多的科学家关注和兴奋,随着研究的深入,它令人匪夷所思的最全面的营养保健及药用功能让各国科学家目瞪口呆,也引起各国媒体关注。

  马黛茶源自于魁特查语中的“mati”这个词,意思是“葫芦”。西班牙殖民者称这种茶为“马黛茶”,当地人称之为“caiguá”,意思是“与巴拉圭茶有关的东西”。马黛茶也有其它的名字,比如“耶稣会茶”、“巴拉圭来的茶”,以及“传教士的茶”。

  马黛茶一直被阿根廷视为“国家一号机密”,它从被发现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时。它不仅能冲饮,而且还能食用。它富含196种天然元素,比中国绿茶所含的144种活性物质还多了52种,其中抗氧化成分占了50%以上。它对机体的抗氧化作用超过了法国红酒与中国绿茶。

  马黛茶何以风靡世界,究竟神奇功效在哪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日本域西大学医药学部的研究人员研究结果表明:

  一是马黛茶可广泛影响神经、血管、消化、泌尿、免疫、内分泌及抗氧化系统;

  二是能松弛平滑肌、改善呼吸、保护心肌、增加胆汁分泌、利尿通便、清除胆固醇、改善血液循环、抗氧化、抗过敏、促进自身组织修复与内稳态调节;具有预防单纯性肥胖、高脂血症、慢性疲劳综合症、抑郁症、坏血病、胃溃疡、缺铁性贫血等多种用途;

  三是对机体无刺激性。马黛茶的特效成分是马黛因,这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成分。该茶虽然有着类似于咖啡和中国茶对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即提神解乏功效,却不像咖啡对机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其作用十分柔和。常饮不但不会损害心脏,也不会影响睡眠,而且能保护和增强心脏和心脑功能,还能保证睡眠质量。即使是对咖啡、酒精、茶很敏感的人也不会因喝马黛茶产生副作用;

  四是饮用马黛茶没有医学禁止症候。学者们认定,马黛茶有六大健康意义。即平衡神经功能、净化体内环境、提升血液质量、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体质。它适应人类为防范现代生活方式与生活环境而引发的健康危机和现代文明病的迫切需要。

  清晨一杯马黛茶,清咽润肠!午后一杯马黛茶,神清气爽!睡前一杯马黛茶,轻松入眠!

当今,美国白领为振奋精神,补充能量而喝马黛;韩国影星为控制体重、保持身材而喝马黛;日本国民为减轻压力、促进健康而喝马黛……

  马黛茶有着令世界为之惊奇而着魔的六大茶魂:吃肉不增肥、喝酒不易醉、节食不乏力、提神不失眠、排毒不泻肚、清脂不失血。这些看似相互矛盾的方面却在马黛茶身上神奇般地得到了统一。马黛茶是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能化解多种生活矛盾,实现双向生理调节作用的少数几种单科植物之一。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